学生为本 云端毕业设计保质量——记土木工程教研室疫情期间教研活动

时间:2022-03-31 16:19点击:

疫情当前,任何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应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同力协契,共克时艰。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设计工作要求,交流线上指导经验,有效提升线上毕业设计质量。为此,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努力,为开展在线毕业设计指导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

一、云端指导,灵活多样

为做好毕业设计在线指导工作,充分借鉴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指导毕业设计的经验,灵活安排指导内容和方式,依托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将毕业设计所需的相应规范、模版、学习资料上传教学平台,方便学生随时根据需要方便下载毕业设计所需材料。同时辅以QQ群方便指导和交流,如门的表示、楼梯的绘制,通过QQ群的共享屏幕给学生演示操作,避免学生出现层高、墙高、楼梯高度不一致的问题。教研室老师们经过交流沟通后,主要倾向选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QQ群这种全方位且优势结合的形式(图1)。

1 泛雅网络教学平台+QQ群指导毕业设计

二、认真准备,用心指导 

每位指导老师积极认真准备,通过QQ群屏幕分享针对学生的共性问题集中讲解,对于个别问题也进行了个人针对性讲解。例如关于柱网,进深开间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典型讲解,包括绘图标准要求,楼梯重点讲述,对于以往设计的楼梯着重要求设计成框架结构的楼梯,参考101图集进行讲述(图2)。每周至少准备2次线上讲解,从而保证学生能够正常按照进度完成毕业设计。

2 毕业设计指导内容

三、学生为本,突出实效 

为确保毕业设计线上指导的有效开展,结合毕业设计的特点,在指导毕业设计时尽量鼓励引导学生,提倡做到亦师亦友,并且鼓励学生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尽可能达到优秀毕业设计的标准,提升毕业设计实效(图3)

3 学生毕业设计完成情况

其他指导老师就自己指导毕业设计的实际情况也积极参与讨论,分享好的经验(图4),针对出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探讨,加强了教研室内部教师的交流,保障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4 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分享

战疫情,春暖花开时,云端等你来。土木工程教研室全体老师不忘“学生为本”的初心和理念,集思广益、努力付出,围绕毕业设计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讨,为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指明方向。我们心中已经笃定,所有老师都能做到更好。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