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让齐鲁文化浸润心间 ——齐鲁理工学院开展“齐鲁古道行”文化考察活动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报道

  悬崖拔地而起,四周尽是石阶,峭壁之上镌刻着“天齐渊”三字,悬崖正前方是城市的绿化带,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司马迁认为,齐之所以为齐,源于天齐渊,此刻就在我们的脚下。”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宣兆琦教授正在对学生讲解天齐渊的历史故事。这种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齐鲁文化的教学形式是本次“齐鲁古道行”文化实践考察活动的最大亮点。该活动是齐鲁理工学院组织的山东省首次高校大学生历史文化长廊实地考察活动。

  10月22日至25日,由齐鲁理工学院师生代表组成考察团,齐鲁理工学院傅永聚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讲解员,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出发,经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最后到达临淄稷下学宫遗址,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在三天的时间里,考察团走访了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孔子周游列国雕塑、鲁夹谷会盟遗址、鲁长城、管仲纪念馆、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等齐鲁文化遗址和标志性地标,实地调研齐鲁文化脉络,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齐鲁理工学院儒学研究专家傅永聚教授是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他表示,“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可以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

  “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齐鲁古道是一条典型的文化廊道,有了这条文化走廊,才有齐鲁文化的灿烂辉煌,遗憾的是,迄今对齐鲁古道的文化考察,几乎是空白。这就给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提供了可能。”

  从2021春节期间,傅永聚与齐金江教授就着手对“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线路的筛选。之后三四个月里,他们多次进行讨论。2021年5月,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组成了“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四人考察组,在傅永聚教授带领下,历时三天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最终确定了此次“齐鲁古道行”活动的具体路线。

  让文化成为学生自己成长的内在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会到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做到研学并举、知行合一。“齐鲁古道行”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和学校,走向田野和社会,在广袤的第二课堂上,去亲身实地地触摸历史,了解齐鲁文化的渊源,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

  “作为一个文学院的学生,我觉得这一次游学活动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我们学到了更多文学上的知识,还有历史上的知识,首先文史不分家,然后在我们谈到关于历史上的一些事件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文学上的理解。”齐鲁理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任思佳说。

  “比如在讲到了泗水那边的时候,我们讲上古文化,包括伏羲和一些历史人物的时候,其实会想到我们现在学的古代文学,然后我们看到泗水留给我们这些遗迹的时候,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上古时期的那种精神。”

  “我们期待同学们在重走齐鲁古道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才能、提升文明水准,成为齐鲁文化的宣讲大使,给来自全国的大学生讲解齐鲁文化,让齐鲁理工的大学生伴随着齐鲁文化一起声遍全国,走向世界”,傅永聚说。

责编:刘佳琦
网友评论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海报热榜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1998-2024 Dazhong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加入我们  鲁ICP备09023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