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发展路向

时间:2021-04-29 14:12点击:

基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诉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话题。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发展路向应力求实现“党史”与“四史”、“知识性”与“价值性”、“关键少数”与“普通大众”、“多样性”与“创新性”、“学理化”与“实践性”的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党史”与“四史”的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中都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即从单纯的党史向以党史为核心内容的“四史”学习教育拓展。就党史的学习内容而言,应该重点加强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和建设规律等方面的学习。与此同时,着眼于“大历史观”,将党史学习融入社会主义500多年、新中国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四史”学习中熟知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样有利于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成功逻辑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知识性”与“价值性”的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指向。从知识层面看,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了解历史客观事实、把握党史知识体系、掌握党的发展规律、学懂弄通党的历史。但不止于此,党史学习教育更要强调价值的引领与导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四个自信”;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身体力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进而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共产主义理想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政治认同。因此,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注重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更要强化价值的引领与导向,实现党性与人民性、学术性与政治性的统一。

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关键少数”与“普通大众”的有机结合。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在抓住“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要做好普通大众的党史教育工作,注意将学习教育对象从单一化、特定性群体向分类化、普及性方向拓展,处理好党内必修与党外普及、重点学习与全面普及的关系。特别是要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应结合大学生自身的认知方式、接受能力与学习水平,规划好党史相关课程设置,并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讲好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多样性”与“创新性”的有机结合。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应该以制度化方式为主体、根据需要辅以其他方式,更加强调学习教育制度的根本性和长远性,从而推动我们党在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面迈出新步伐。与此同时,要注重学习教育方法的灵活多样和适时创新,根据不同受众群体,选择最佳学习教育方法,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宣讲与新媒体广泛传播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融媒体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润物细无声”。

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学理化”与“实践性”的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实现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并取得实效,需要加强党史研究,推进党史研究的学科化、学术化、学理化。其中,学科化是前提,它解决的是谁来研究以及研究的专业化问题。我们要明确中共党史的学科内涵、学科属性、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外延边界等基本问题,正确处理好中共党史学科与中国共产党历史本科专业建设的关系,与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中国近现代史等学科的关系。学术化是关键,这涉及如何研究的问题。能不能将党的历史学理化,进而转化为知识或理论体系,关键就是要用学术讲党史,这样才能讲得全面、系统和深刻。学理化是核心,需要从史论结合的角度梳理出党在各方面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刻教训、辉煌成就、发展规律,形成党史研究的自身范式,提升党史研究的学理性。此外,我们要立足实际,关照现实,力戒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要树立长远眼光,将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期化,坚持多措并举,注重久久为功,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学党史、真懂党史。

 

                                            编辑:莫鲁生;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