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全校“五三惨案”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2021-04-29 14:0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的推进,响应国家和济南政府的号召,积极在全校展开“五三惨案”的教育工作,让同学们通过系统的学习了解历史,勿忘国耻。五三惨案又称济南惨案。第二次北伐进行期间,日本恐怕中国一旦统一,必不能任其肆意侵略,竭力阻挠北伐进行。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名,派兵进驻济南、青岛及胶济铁路沿线。一九二八年,国民革命军于五月一日克复济南,日军遂于五月三日派兵侵入中国政府所设的山东交涉署,将交涉员蔡公时割去耳鼻,然后枪杀,将交涉署职员全部杀害,并肆意焚掠屠杀。打死中国军民6100余人,打伤中国军民1700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因大规模屠戮始自5月3日,故又称“五三”惨案。

“五三惨案”是中国近代史上发生在济南的重大事件,把“五三惨案”作为思政课教学题材,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客观了解“五三惨案”,对于激发在校生的民族自尊心、责任心,引导学生确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强爱国情、立报国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有助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对此我高度重视,活动前期在院长王小霞的带领和指导下,由马院资深教师根据教学指导方案,精心备课并制作了相关教案和课件。

教学活动开始之际,为让广大师生更深刻的感受到历史的印记,课堂从真实的历史记录片为资料导入,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大家首先向为国殉难的革命先烈致敬。随后,老师以“重温五三惨案,砥砺开创未来”为主题,从“五三惨案”发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情况、历史影响和对未来的昭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老师们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史料、鲜活的图片,再现了“五三惨案”那段屈辱的历史,再现了革命先烈为国战斗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同时配合课堂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也组织学生们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感悟。领导也大力支持并且带头组织师生到“济南惨案浮雕墙”“五三纪念塔”“五三纪念钟”及蔡公时纪念馆等纪念场所开展了现场教学。在专题教学现场,多名教师分别从现场导入、史料讲解、历史启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五三惨案”纪念性建筑思想文化等方面对这次历史事件做了更加深刻的解读阐释。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学生吕情说,“这段历史也让我明白,在国家和民族存亡之际,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救了中国。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个人的生活成长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五三惨案”是中国近代史上发生在济南的重大浩劫,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五三惨案”主题教育活动,有助于激发广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自觉为担当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不懈奋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五三惨案”的纪念意义不是为了让我们记录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本次的专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真切地体验到历史的沉痛和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重大责任,激励大家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新时代重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编辑:刘新雨;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