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

原标题: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

2021年4月29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齐鲁理工学院联合承办的“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肖群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苏尚锋作为弘孝主讲人出席活动,为齐鲁理工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忠孝文化课”。

千万经典,忠孝为先。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立身行道、忠孝两全也始终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毕生追求。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此次“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活动以“忠孝文化的传承”为主题,面向齐鲁理工学院在校师生展开忠孝文化教育,旨在推进“家国一体、忠孝两全”的孝道文化传承与创新,在高校校园内培育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

苏尚锋教授以《人伦推衍与孝道精神》为题,结合社会现状,从伦理关系、历史传承等多个角度,深入挖掘和阐发忠孝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同时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忠孝故事,进一步揭示忠孝文化源远流长、代代传承的基因密码,引导大学生自觉传承忠孝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肖群忠教授以《孝道:美德与责任》为题,从“责任”、“德行”、“树人”三个层面对孝道文化进行诠释,并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主张“爱为体,忠为用,敬为德,顺为行”。此外,肖群忠教授还结合历史典故、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社会热点事件,把爱家与爱国联系起来,对忠孝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倡导“孝家、益民、忠国”的大孝大爱大义精神。

据介绍,此次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活动在宣讲内容和方式方法上有两大创新:

一是将孝道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的忠孝故事生动地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忠孝观,承载着革命者的家国情怀,在新时代高校校园传承忠孝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活动结合党史故事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忠孝文化教育,不仅可以启智润心,帮助他们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还可以充分激发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二是将孝与忠、爱家与爱国相统一。忠孝文化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观念也是被广泛认同的价值理念。当代大学生只有深刻理解忠与孝的内在联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沃土的文化逻辑,才能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正确把握爱家、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大学阶段是广大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成熟和逐步完善的重要阶段,此次孝文化传承行动在齐鲁理工学院的成功开展,对于在校大学生忠孝德行体系与爱国主义价值观的构建有着重要意义。

接下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将携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更多高校校园,将孝亲尊师、爱国主义思 想融入更多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使之成为当代大学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让忠孝文化绽放于教育沃土,让家国情怀流淌于青年血脉。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也将继续创新弘孝文化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弘孝文化活动的内容,推动孝道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