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期末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实现零违纪零作弊

[校园要闻] 2020-12-31 / 00:14

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12月30日圆满结束。考试期间,校长常翠鸣带领校领导深入每个考场巡视,检查考场疫情防控、考试组织管理、监考教师监考、学生考风考纪、后勤保障等情况,深入一线指导和统筹协调考试工作。

在学校各部门及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期末考试考场疫情防控到位、考场整体秩序井然、组织规范有序,监考人员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学生遵守考试纪律,实现考试零作弊零违纪目标。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管理。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学团工作部、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考试领导小组,统筹考试防疫、组织、协调、督查、整改等工作。各教学单位成立期末考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教学、学生管理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组成,做好本单位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严密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学校制定《齐鲁理工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天对考试工作人员、监考教师、学生等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测;配齐配足防疫人员和物资,规范设置具有防护隔离功能的特殊通道、隔离考场和留观室,一旦出现发热考生,立即启动《齐鲁理工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果断处理突发状况。

加强协调,明确职责分工。为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程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学校召开分管校领导、总督学、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会,具体部署落实考试规范、安全工作。教务处组织召开培训会,对所有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各教学单位分别召开考试动员会议,结合本教学单位实际部署落实考试工作,使各项考试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完善巡视机制。本次考试成立由校领导、教务处、学团工作部、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组成的学校巡视组,由校督导专家组成的校督导巡视组,由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与学生工作负责人等组成教学单位巡视组,三个巡视组分工、分时段对考试实施全覆盖巡视检查。三个巡视组均有具体的巡视职责标准、填报表格,考前对各巡视组成员进行培训,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考试工作局面。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考试工作规范、出现考试责任事故的部门、单位及人员,严格追究责任,并按照学校制度进行处罚。

狠抓安全,创建优良环境。本次考试在试卷命制、审核、印制、保存、领取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安全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每个环节环环相扣、责任到人,确实保障了考试安全。另外,每个考试楼层、每场考试均安排了各教学单位学生院长、辅导员负责楼层巡视,维护考区秩序。整个考试期间要求全部楼层巡视人员在岗在位,认真负责,及时疏散考试结束的学生,确保了考区内安静和良好秩序,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加强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学校把考试诚信作为学校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悬挂条幅、展板展示、校园广播、屏幕滚动等形式进行考风考纪宣传;每个班级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端正态度,诚实应考。每个学生签订《齐鲁理工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保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共同维护考试秩序,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每场考试前,对考生宣读《考场规则》、《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其处理》等;根据《齐鲁理工学院违纪作弊处理流程》,建立违纪违规快速通报和处理机制,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严格杜绝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生的群体作弊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