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齐鲁理工学院“三个每”“四到位”打造安全校园

2021

/ 03/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安全工作会议“每周、每月、每学期”坚持召开,安全隐患排查“每周、每月、每学期”坚持不懈,各种演练“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一检验”,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到“四个到位”、不打折扣,齐鲁理工学院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守住校园安全防线,为师生打造了安全、安心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筑牢安全保障。

  校园安全管理到位

  学校积极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管理新模式,形成了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安全防范机制。

  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学校成立以校长和党委书记为主任的安全工作委员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设立安全管理办公室,全面协调和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实行安全责任网格化、实名制,真正做到安全工作人人肩上有责任。

  二是坚持安全工作会议制度。“每周、每月、每学期”坚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随时传达落实上级安全会议精神,部署安全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上级指示即时达,安全之弦时时紧。

  三是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消防安全、食堂安全、食品安全、施工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等50余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实现了事事有遵循。尤其是食品安全管理,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制定完善30余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规范,严格落实所有食品原材料集中采购和安全监测制度,确保原材料渠道来源可追溯。

  四是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患未然,严格落实“每周、每月、每学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精准掌握每一个安全隐患,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加强全员教育与培训。针对安保人员、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公寓管理人员和学生管理人员,每学期都进行专题培训,坚持每周一次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专题教育。邀请驻地公安机关、卫生防疫部门、交通执法部门等相关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卫生健康防疫、交通安全等专题讲座。

  六是强化实战演练。坚持把“平时当作战时”,开展常态化安全演练,坚持“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一检验”,同时加强对演练效果的评估,查找不足,完善应急预案。仅2020年学校全员参与了疫情防控、地震灾害、安全逃生、突发食物中毒等各类应急处置演练50余次。

  七是校园三防建设。学校坚持以人防抓落实、物防抓巩固、技防抓提高,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投资近4000万强化技防建设,建成校园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和消防控制室,安装监控探头1059个,做到校园全覆盖。食堂建有明厨亮灶监控系统,校门口、各公寓设置智能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

  疫情日常防控到位

  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形成全校联动、联防、联治的防控工作机制,成为各学校“学习样板”,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抗疫防控“指挥中枢”。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7个专项工作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隔离区建设,建成抗疫“战时医院”。学校本着“紧、实、早”的防控工作思路和要求,专门划拨35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保障经费,高标准建设隔离区和防控物资采购。隔离区配备专业应急处置设备和药品,并按标准配备专业医师,为学校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三是加强培训演练,实现抗疫“全民皆兵”。学校针对不同的防控工作岗位、场所和群体,编制培训课件、培训手册等,开展全员、全方位、全程防控教育和培训;通过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钉钉等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同时扎实开展校院两级全流程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方案科学、周密、操作性强。

  四是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机制,筑牢抗疫“坚固防线”。学校对内建立防控三层次网格化工作联系网,严格落实师生“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外出审批管理制度、外来人员实名登记制度、校园卫生清洁消毒制度等;对外与驻地政府、教育、卫健、疾控、定点医院、公安等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五是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实现抗疫“融入课堂”。落实《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心理疏导活动和培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支持与帮扶。

  意识形态工作到位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未雨绸缪,综合施策,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一是领导干部站到位。学校党委严格落实责任制,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到人、不留空档。

  二是学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学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重点队伍来建设。建立校领导联系学生制度,学校领导带头讲思政,每年讲课至少10次。

  三是健全制度管长远。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类报告、讲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投递、境外基金准入、社团组织建立等纳入制度化常态化管理。运用校园网“新闻中心”、“校园文化”等板块及时发布传播党的声音和正能量。

  舆情管控到位

  学校坚持以舆情管控和舆情风险研判为重点,强化网络空间宣传和思想引领,把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是关注学生合理需求。建立健全学生诉求反馈机制,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渠道,积极回应学生的合理合法诉求,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预防舆情事件的发生。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聚焦教育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努力提高正确应对舆情、科学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完善工作流程。建立舆情监测和处置专门团队,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舆情应对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做到24小时舆情监控有预案、舆情管控有依据、舆情处置科学、快速、有效。

  四是定期组织培训。学校以加强舆情应对为基点,定期组织学校网评员、信息员、辅导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舆情应对处置、新闻宣传报道、新媒体制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打造创新型舆情监查队伍。

  学校始终将安全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的全过程,在上级检查评比中多次获得优秀,多次荣获济南市校园安全防范、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学校保卫处多次被上级公安部门表彰嘉奖,荣获山东省公安厅二等功;在济南市教育局委托第三方的安全检查中,得分位列同类院校第一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