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理工学院实施教育信息化十大工程 为师生打造智慧校园
发布日期: 2021- 02- 18 12: 06 浏览次数:

丰富多彩的网络课程,融合创新的教学管理,高效快捷的学生服务,从入学到毕业,每个学生实现全过程网络化流程管理,疫情防控实现精准快速的大数据分析……“十三五”期间,齐鲁理工学院加大投入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十大工程,实现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师生打造了一个开放、互联、共享、高效、安全的智慧化校园!

万兆骨干校园网,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大平台

点开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每天学习一个小时,已成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刘明龙每天的习惯。在这个平台,不仅校本课程、网络课程,还有名校公开课,丰富多彩的线上慕课赋予学生多元选择。

“现在的学习,不再只是课堂的事情。”这是学生李添笑对学习全新的定义。“以前,上课没听懂不敢问老师,课后想拓展却苦于没有门路。现在,我只需在电脑上点一点,回看自己不懂的地方,就能加深了解。老师还会给我们列出常见问题、经验技巧和知识拓展等,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齐鲁理工学院先后完成骨干网和校园网架构的调整和升级,实现万兆骨干、千兆接入双核心互为备份的IPv4/IPv6双栈校园网络骨干架构,同时规模部署IPV6,网站全面支持IPV6访问,成为山东省第一家支持IPV6网站访问及首家率先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IPV6服务的民办本科高校。另外部署多条出口链路,实现多线路负载均衡、流量控制等策略,构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高了校园网的运行管理专业水平和安全性能,2017年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20年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被认定为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

智慧化校园平台,开创学生服务、教学管理新模式

张婕是齐鲁理工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他说,“刚来学校报到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入学手续办理的效率太高了,不到半个小时,入学报到、审核、缴费、学籍注册、公寓分配、物品发放这些手续就全部办完了,我的高中同学在其他学校报到的时候,光入学手续有的就用了半天的时间,这让我深深的骄傲了一把。”

新生入学报到的全过程网络化处理只是学校通过智慧校园方便师生的一个缩影,在学校建成的“智慧化校园平台”上,教师、学生和行政人员都有专门的服务门户,可完成网上评教、网上咨询、网上考勤、多媒体教室网上管理、微信查询空闲教室、微信查询课程表等多项业务。而且,每提交一项业务,后台都会收到短信提醒,设定办结时间要求,甚至还有评价系统。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分批次对全校近200间多媒体教室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引入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同时与教务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了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智慧化校园平台,实现了济南曲阜两校区多媒体网上统一管理、学生考勤网上统一管理、教师日志填写网上统一管理等特色功能。

大数据信息系统,精准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2020年初,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学校教学管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齐鲁理工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示精神,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自主研发“疫情监管系统”、“学生上课考勤系统”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和保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得到了省市专家的一致肯定。

全校师生通过疫情监管系统对每日体温情况、进出医院就诊情况、出入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等进行数据上报,平台每日定时对上报大数据进行归类分析,生成包含上报师生总数、体温异常情况分析等有关报表,同时将数据分析报表及系统中的异常数据推送给班级辅导员、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分管校领导,形成全校疫情防控三级联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时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提供数据支持,也为学校部署师生分批次返校,精准掌握学生返程关键节点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持。

“学校根据我们在平台填报的返程信息就能准确的安排专车接我们,我们到达学校后用手机微信扫码,返校批次、个人健康码等个人相关信息就能显示在大屏幕上,这种入校全流程无接触的方式,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放心。”2020级新生孙增辉在返校时最大的感受就是便捷和安心。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疫情监管系统加强了公共区域人员限流信息化和请销假的网上统一管理,针对人员密集程度较高的公共区域例如餐厅、图书馆等实现了人员限流功能,学生进入人员密集程度较高的公共区域进行扫码登记,实时动态显示目前区域人员总数、空闲座位数等信息,核验人员可针对此信息有效控制进入人员总数,保障区域安全。学生通过疫情监管系统请销假模块发起请假申请,辅导员、教学单位、学团工作部审批通过后,学生在校门口进行离校扫码,请假信息即刻显示,返校后在校门口进行入校扫码,完成销假。全流程的网络化、信息化既高效便捷,又能使学校及时掌握学生的出行信息,确保了学生的安全。

高效一体化管理系统,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近几年,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以构建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智慧化校园平台为切入点,强化应用系统的整合,全面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打造智慧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为师生提供一个全面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信息服务融入学校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互联和协作。”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肖滋健说。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探索,以服务教学及管理为出发点,以学生、教师数据为主线,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在技术层面实现“全校一网、基础一台、网站一群、数据一库”,在服务层面实现“上网一号、信息一站、校园一卡、办事一口”,把智慧化校园建成理念新颖,服务规范,技术先进的智慧化校园网络体系,最终实现了数据一平台,办公一平台,数据可追溯,应用平台智慧化。

截至目前,智慧化校园共立项开发涉及师生服务管理系统70余个,如:无纸化办公平台、基础数据平台、证书发放、教务系统基本数据推送、学籍管理、学生信息查询等。特别是智慧功能的开发应用,比如基于学生行为管理的亲情关怀系统、学生智能考勤管理系统等。通过智慧化校园建设,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服务师生生活和学习等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学校《智慧化校园平台建设为学校精细管理、职能服务提供支撑》,被山东省教育信息中心评为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为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校园信息化建设还重点完善了平安校园系统安全防范体系,提高校园整体技术防控能力,创建了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和网络环境。多年来学校持续加强两校区平安校园建设工程,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和驻地相关部门的表彰,在历次校园安全考核中名列前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