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中华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建设发展座谈会在齐鲁理工学院召开。研究会会长、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教授,研究会专家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教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原一级巡视员韩延明教授,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研究员,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二级调研员宋全政,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原院长李雁教授,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教授,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宣兆琦教授,齐鲁理工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高尚举教授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组织联络部部长张兴华教授宣读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关于成立中华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宣布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中华文化研究中心首聘顾问和研究中心负责人及秘书处成员名单。范跃进会长向齐鲁理工学院授牌,向常翠鸣校长、傅永聚教授颁发研究会“发展贡献奖”奖章和中华文化研究中心首聘顾问聘书。

研究会会长范跃进教授向董事长、校长常翠鸣教授颁发研究会“发展贡献奖”奖章

范跃进会长希望中华文化研究中心发挥好研究平台、传承平台、交流平台、传播平台功能,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教育,与时俱进推动文化创新,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学校发挥传统文化研究的人才优势,把研究中心打造成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平台,结出丰硕的成果。

常翠鸣校长对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以及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对中华文化研究中心设在学校表示全力支持。常校长介绍了齐鲁理工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特别分享了学校践行“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育人理念指导下的“九个一工程”,以及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的实践经验和成效。常校长表示,齐鲁理工学院一定不负众望,充分发挥学校在传统文化教学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担起高校以文化人的神圣使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在齐鲁文化研究和文化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中华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定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