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聚焦七个“有力”,对标推进“双创”

齐鲁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党建活动纪实

齐鲁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于2018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入选以来,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推进党支部“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为培育有齐鲁文化底蕴的理工人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支部重点围绕“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要求,构建“1+1+1”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形成“5+4+1+1”支部建设机制,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果。

教育党员有力

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党支部、“学习强国”优秀党支部。

管理党员有力

党支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在党员的发展工作中坚持一个方针,填好三个表格,明确五个概念,抓好四个环节;强化理论学习,每年度组织师生党员集中学习培训48学时;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2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范有序;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党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每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生活会、2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年2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学院人员未层出现违纪违法等情况。其中,学校党委每学期召开1次“样板支部”建设推进会;党委书记向来生、副书记李大华每年给党支部党员分别讲党课2次,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2次等。

组织师生有力

支部坚持把工作建在专业上、建在年级上、建在学生培养上,确保教育教学科研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团结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到中心工作中去。每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鼓励老师参与最美教师和师德标兵的评选;加强队伍建设,构建教研室和谐团队,各教研室加强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传帮带,切实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齐鲁文化为底蕴,构建特色鲜明的育人体系。以党支部为引导,学生党员以身作则,着力推进养成教育。所在学院师生连续获得“最美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研室”“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宣传师生有力

党支部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政网平台、“灯塔-党建在线”、党支部学习交流平台、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习、宣传、交流等活动。其中,组织党支部师生参加山东省教育厅新闻办等倡议的“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以及组织师生献礼党成立99周年万人合唱“我的祖国”活动;党支部分别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样板党支部进行经验交流;党支部书记为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讲座;学校各党支部现场观摩学习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

凝聚师生有力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学院教师教学改革工作中。指导教师开展教研教改、科研等工作;与三涧溪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大罗张村精准扶贫、济东戒毒所志愿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等,取得良好社会声誉。

服务师生有力

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党带团促繁荣,积极营造良好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不断培育优良学风,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才;健全困难师生帮扶机制,每年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发放奖助学金;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疫情期间,党支部为每位返校学生准备爱心健康包,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