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理工学院学生在济宁市第四届“爱我国防”演讲大赛中斩获佳绩

守望家国心 传承红色情

近日,第四届“爱我国防”济宁市大学生演讲大赛决赛圆满落幕。齐鲁理工学院学子付尚书同学以题为《守望家国心 传承红色情》演讲获本届比赛一等奖、原退役军人王洲同学以题为《我脚下站立的地方叫中国》演讲获二等奖、祁春雨同学以题为《铭记历史,心系国防》演讲获优秀奖、齐鲁理工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作为一项全国性国防教育活动,本次大赛自8月份开赛以来,7所驻济高校3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预赛的层层选拔,11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现场。最终,齐鲁理工学院付尚书、王洲同学用真情实感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大放异彩、拔得头筹,将代表济宁赛区参加山东省“爱我国防”演讲比赛。

本届大赛第一名获得者,齐鲁理工学院学生付尚书同学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沂蒙老区的一个烈士家庭,老姥爷裴守贞在参加微山湖战役时为了掩护战友撤退不幸英勇就义,爷爷傅殿华参加抗美援朝时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在雪地里潜伏了整整四天四夜的抗战经历。她说,参加这次比赛是一场心灵的洗涤,更是一次爱国强军的庄严宣誓,感谢学校给我参赛的机会,让我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强大,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忠诚品格和勇气担当,我将用我的满腔热血、越战越勇,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原陆军战士,退役军人,齐鲁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王洲是一个有五年军旅生涯的钢铁战士,2016年曾参加朱日和演练和2017年中印洞朗对峙事件等,2020年担任学校军政训练自训团队长。他说:我们是能拿得出、打得赢的好战士,是有实力、更有能力的新青年。通过参加演讲比赛,让我有机会将边防战士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参军热情,我深感荣幸!我将坚定必胜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讲述我们的故事。

2019级文学院祁春雨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演讲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积累了很多经验,更让我明白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以为国防建设奉献一切的烈士和英雄们为榜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英雄们,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本届参赛选手中,有年轻不忘忧国,满怀报国热情的莘莘学子,也有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们用激情澎湃的情感、感人肺腑的言语、别具一格的展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饱含深情的演讲里,描述着一幅幅责任与担当的画面。广大青年们,让我们以历史责任为己任,深谋远虑,胸怀大局,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营造全民共建国防的浓厚氛围!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