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我校于2020年5月20日-6月30日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一、“生命智慧,我的战‘疫’时光”线上读书活动

在抗疫时期,收集温暖,记录生活中有力量的点滴。汇集点点星光和正能量,照亮和温暖身处在疫情之中的彼此。

1.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学生

2.活动主题:以“生命智慧,我的战‘疫’时光”为主题,题目自拟。

3.活动形式:阅读心理类、文学类、历史类等书目,以发说说、写便签、写微博等方式记录读后感,内容以文字、绘画、旋律或图片的多种形式,满足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灵和文化的需求,静能生慧,引导学生静心笃志,使自己的人生充实而有意义。

4.活动要求

1)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组织活动,进行内部评选,推选1-2篇优秀作品。

2)各学院根据开展活动情况填报《“生命智慧,我的战‘疫’时光”线上读书活动活动申报表》(附件1),申报材料字数在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活动目标、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活动体会四部分内容。

5.报送方式

每个学院报送1-2篇优秀作品,作品命名为“学院+班级+姓名”。请各学院6月15日前将本学院推荐的作品以及《“生命智慧,我的战‘疫’时光”线上读书活动申报表》发送至邮箱276724765@qq.com。

二、“疫·心为同学”故事活动

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联防联控,延长假期,长时间的蜗居和负面网络信息也客观造成了人们情绪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朋辈的支持或举动,令你感动,缓解情绪波动。现诚邀各位同学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份感动,抒发我们心中的爱与感动。

1.活动主题:“疫·心为同学”

2.活动内容:将抗击疫情中,作为班干部或心理委员的你,为同学们所做的心理疏导、安慰等故事,也可以将班干部或其他同学对你进行安慰与心理疏导的故事,拍成视频进行分享。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活动形式:视频

4.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学生

5.参与方式

学生自愿参加,作品于6月26日前发送至邮箱276724765@qq.com,作品命名为“学院+班级+姓名”。

6.作品评选及展示

根据活动开展情况,优选2-3个优秀作品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三、观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通过观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帮助大学生在后疫情时期调整好心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业与职业发展。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观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

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6月上旬

四、制作“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调适”微课

活动目的: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可能会出现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紧张、学习状态不佳、情感破裂等问题,为切实做好后疫情时期学生的心理调适工作,有效预防各种心理问题及“疫后综合症”,通过微课形式,向学生提供心理调试策略。

活动形式:让学生通过学习微课,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策略。

活动时间:6月上旬

五、开展心理主题教育班会活动

活动目的: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主动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积极应对疫情的心理潜在伤害。

活动形式:辅导员指导所带班级开展一次线上心理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心理健康节主题自拟子主题,利用微信、QQ等网络资源与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健康生活方法征集等,来开展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各学院应选择积极向上的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班会内容中要包括对防疫相关心理知识的学习与宣传。

六、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评选展示

1.参与对象:辅导员

2.选题范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应用化名,并注明“化名”字样。

4)案例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5)参赛者请于6月30日之前将每个辅导案例材料发送至邮箱276724765@qq.com,文件命名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4.推荐数量

采取限额推荐的方式,每个学院至少报1篇。

 

                                    2020年5月20日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