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第十七届(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校内选拔赛的通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2

 

各学院: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七届(2020 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以下简称“竞赛”)的要求,我校将于2020816日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竞赛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二)竞赛内容: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3.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机电产品、机具等的创新设计、制作。

三、作品形式

(一)国赛主题组:产品实物(详见国赛通知要求);

(二)本科组、专科(高职)组:产品实物(可比例缩放)、控制系统软件作品等;

(三)工业设计组:比例缩放的创意实物模型。

除未作产品实物要求的企业类主题可以提交虚拟样机模型、数字控制系统软件或创意作品外,所有竞赛内容的参赛作品需全部或部分完成产品实物或实物样机的制作。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客观影响,酌情降低产品实物或实物样机的制作质量要求,鼓励各参赛队伍克服困难,采用易加工材料或外包代工方式完成制作。部分完成制作的作品,需在答辩时说明省赛前完成制作的明确计划。

四、竞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和专科生。参赛者需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人员不得超过5名,指导教师1-2名。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以队长身份参加1个队,以队员(含队长)身份参加项目不得超过2个队,鼓励跨院系、跨专业组队。

(二)作品内容

参赛作品功能应尽量完整,或者能够在参加省赛前完成全部功能的作品;参赛作品应未参加过我校往届机电创新设计赛事,或者虽参加过但较之前期作品进行了较大改进。

(三)参赛材料

1.报名表,报名表信息必须完整,且需经指导教师知情同意并签名;

2.参赛时还应提交完整、详细、规范的参赛作品工程设计资料,包括:

1)作品简介(限A4纸单面打印一张)、设计说明书、三维模型、二维图纸、电气图等,内容须包含能够真实反映作品结构、性能特点、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图片3张;

2)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时长不超过3分钟且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限mpgrmvb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3.大赛诚信参赛承诺书。

4.报名汇总表。

除视频录像提交电子版材料外,均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材料(文件夹命名方式:作品名称+联系人姓名),纸质版材料上交形式等通知。

五、竞赛流程

(一)项目材料准备:2020731日前,各学院组织参赛队伍,完成竞赛相关材料。

(二)竞赛报名:报名表及报名汇总表提交截止时间:20208123:00

(三)资格审核:大赛组委会将于202088日完成报名资格审核,并通知未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队伍,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队伍不再另行通知。

(四)作品提交:完整参赛作品材料需于202081023:00前完成提交。

(五)学校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推荐优秀项目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联系人:厉相宝  联系方式:85592560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20630

 

推荐动态
阅读经典,传承正进行

...

助力养成教育分享会 阅读传承经典

...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养成教育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