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根西藏不负青春——记齐鲁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生、西藏林芝市扎堆村第一书记赵继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医生、病人们都说扎西边觉老大爷有福气,陪护的“普咕”(藏语意为儿子)照顾老人细致周到,对人也彬彬有礼。扎西边觉老人笑着告诉病友们:“这是上面派下来的第一书记”。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医生、病人们都说扎西边觉老大爷有福气,陪护的“普咕”(藏语意为儿子)照顾老人细致周到,对人也彬彬有礼。扎西边觉老人笑着告诉病友们:“这是上面派下来的第一书记”。

赵继鹏2017年毕业于齐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拿到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过校级“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级优秀毕业生等众多荣誉。2017年9月进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乡人民政府工作,现任朱拉乡党群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一级科员)、朱拉乡扎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提到为什么想到去西藏工作,赵继鹏说:“我在18岁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培养使我一直心存将来能扎根基层的愿望。在齐鲁理工学院,每年都有不少的毕业生选择去志愿服务西部或是报考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投身到祖国基层建设的热潮中。我来自祖国西部的甘肃,学长学姐们那种奉献精神和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担当感动着我,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梦想,所以大学一毕业就我参加了“专招生”选拔奔赴西藏工作,希望能在祖国的西部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做一名奉献边疆、服务西藏的建设者,为西藏的发展建设、为祖国的团结稳定尽一点绵薄之力。”

从象牙塔到边疆,最让赵继鹏“不习惯”的是饮食和语言。越是吃不惯就每天吃,坚持每天喝酥油茶;藏语听不懂,就多向民族干部请教,多跟村民“拉家常”。半年时间不到,他已经能自己做糌粑当早餐,基本的问候语和统计相关信息的常用语也变得很流利,村民们渐渐地开始接纳了这个初出茅庐的“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路上的坚守者

扎堆村建档立卡户28户,80人,虽然全部脱贫,但赵继鹏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的胜利来之不易,也深知脱贫攻坚后期巩固工作的重要性。所以,自担任扎堆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不敢有丝毫懈怠,通过查阅建档立卡户的户卡册、与村“两委”班子和上一批驻村工作队交流、到建档立卡户家中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本村的精准脱贫工作,生怕因为某一个工作做的不到位再导致有人返贫。为此,他多次组织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会,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一道宣讲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知识、常识等。每次有市、县卫生部门来免费检查,他都先通知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过来接受检查和治疗。

现年63岁的扎西边觉老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早逝,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自己和88岁高龄的岳父,家里的农活还有照顾岳父的重任都落到了扎西边觉的身上。在了解扎西边觉的家庭情况后,赵继鹏格外关注老人,几乎每周都会去扎西边觉老人家里看看,问问老人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老人家有事,他也总是不请自到,提水、劈柴、翻地、整理院落,只要力所能及,样样不落下。

2020年4月15日,赵继鹏和队友像往常一样拿着民情记录本开展日常走访。来到扎西边觉家中,发现老人躺在床上,房间里隐约发散着一股刺鼻的气味。赵继鹏仔细询问原因,开始老人难为情不肯说,一再劝说下,老人才道出实情:最近自己的双腿一直红肿,这几天已经开始化脓,因为没有及时就医,脓水结块,屋子里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赵继鹏知道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栓塞等多种疾病,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格外关照老人,但他没想到老人的病情已严重到这种程度!在仔细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并主动联系乡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协调住院就医相关事宜,帮老人办好住院手续,买好生活用品,并电话通知老人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尽快赶回来照顾老人。

考虑到扎西边觉家境困难,家里几乎没有存款,无力承担住院前期垫付费用,赵继鹏在征得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号召乡机关干部和村里的党员群众为老人捐款,期间陆续收到捐款共计37000余元,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为了让老人安心养病,赵继鹏除了每天去老人家看看,帮助照料牲畜以外,还会每天与老人的儿子通一次电话,详细询问病情好转情况,告诉老人家里一切都好,让老人安心养病,早日回家。

在赵继鹏的奔走帮助下,扎西边觉老人解决了住院治疗和后续生活上的困难,没有因病返贫。目前老人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治疗成效明显。都说“患难见真情”,一场大病让老人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老人笑着告诉病友们:“上面派下来的第一书记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赵继鹏与扎西边觉老人的故事被西藏日报刊载,文章同时被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转载。

扎西边觉老人出院后,赵继鹏到家中看望

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赵继鹏深知,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要从根源上改变扎堆村的落后面貌,不仅需要物质上的脱贫,还需要积极传播科学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扎堆村是由三个自然村组成,环境是典型的“脏乱差”,群众之间时有摩擦,团结工作很不好做。所以自担任扎堆村第一书记以来,赵继鹏想的最多的还有怎么搞好团结,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于是三八妇女节、植树节、学雷锋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建党节、国庆节都成了他带领村民“活动”的日子。

“三八妇女节”他组织全村妇女开展以“巾帼展风采盛装庆三八”为主题的比赛活动,在欢乐激烈的氛围中,全村妇女同志们的凝聚力上来了,邻里和谐了,扎堆村这个大家庭也更加和睦了。

“七一”建党节,他组织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党员的责任感;“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他组织村民开展升国旗、新旧西藏对比等活动;在虫草采挖期间,赵继鹏同志还亲自到海拔4500多米的虫草采挖点宣讲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组织党员群众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广大村民铭记了历史,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知道了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即增进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的感情,也强化了“五个认同”,增进了民族团结。

赵继鹏带领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为了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作为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赵继鹏组织村里党员开展“学雷锋树榜样讲卫生净家园”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签订《保卫蓝天承诺书》,带领大家一起清理河道垃圾、清理村居卫生死角,三年的时间里这样的活动开展了120余次,已逐渐成了扎堆村的“固定项目”,扎堆村也由原来的“脏乱差”又恢复到了现在的山绿、水清、天蓝。

民生工程建设的推进者

驻村伊始,赵继鹏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发现布如村(扎堆村自然村)群众存在饮水困难现象。村里的饮用水直接从山后河流中用管道接过来,埋藏较浅,也没有沉淀过滤设备,水中的杂志较多,碰到旱季,这唯一的饮用水源也不得不“停水”。

赵继鹏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了乡政府,在乡政府向县水利部门申请饮水工程的立项后,赵继鹏多次和村支书到县水利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亲自到施工现场查看,利用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一遍遍与施工人员沟通。由于路太窄,汽车无法进入,他每次来回都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在现场,他反复叮嘱施工人员,“这个工程是我们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麻烦师傅们一定要修好,这可是39户126名群众的饮水,拜托各位师傅了。”

2019年9月23日,布如村新的饮水线路建成,群众看着汩汩清水和晒的黝黑的赵书记,竖起了大拇指。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到了赵继鹏的脖子上,这是布如村群众对这个90后汉族书记的最大褒奖。

回顾在西藏三年的工作,有成绩、有挫折、有收获、有成长,有体会。赵继鹏说,“选择入藏做基层公务员,把个人就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对我来说,既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西藏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最需要基层奉献出力的时候。加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机。也许这些事情都很小,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一点一滴地做,一点一滴地改变,我们就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作为一名齐鲁理工的毕业生,赵继鹏鼓励学弟学妹们尊重梦想,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用勤奋与汗水战胜困难,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