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王常松代表:立足职责定位 精准跟进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7 06:00
channelId 1 1 2 8e1b20e18b6a0dadb6ee2e9241e5d17d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视频制作:张锐 孙嘉玮 齐学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5月26日下午,记者通过5G视频连线,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代主任王常松进行了采访。

记者: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责?

王常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精准跟进监督。省纪委监委专门成立13个专项监督工作组,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解决跨部门、跨行业问题,切实保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推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政策,推动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不断解决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把监督嵌入到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江苏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重点督促抓好聚集性感染和偶然散发性病例两类疫情防治,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流调跟踪、核酸检测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围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市场主体,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需求。坚持“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协同发力,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既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严肃查处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又突出关爱与激励,防止不当问责、泛化问责,督促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外贸大省。面对疫情冲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如何通过监督化解苗头性问题,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

王常松:制造业是稳就业和保民生的中坚力量。江苏是制造业大省,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占全国1/10以上;同时也是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外部环境变化对江苏省影响更为直接。

疫情发生后,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江苏省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项监督组,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防疫物资保障、融资、用工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和存在问题,强化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下沉到企业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目前,江苏4.5万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9.7%、企业人员返岗率达94%。4月份,进出口值实现今年首次单月正增长。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江苏制造业优势,为全国经济行稳致远作出江苏贡献。我们将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跟踪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积极推动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政府采购、稳定企业用工等扶持措施,推动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劳动用工、交通物流、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坚决防止各地方各部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关键环节,督促整治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作风问题,做到企业的忧和急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让中小微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王常松: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江苏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全省市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特别是保居民就业和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我们将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深入人民群众中,敏锐地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落实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措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