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防灾减灾知识知多少?

原标题:【防灾减灾宣传周】防灾减灾知识知多少?

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讲话摘要

1、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必须把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管理和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到重要位置。

——习近平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的说明

2、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15年05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强调

3、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王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疏漏。

——习近平2016年7月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批示

突发事件的分类、分级和应对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的危害性及紧急程度,对事件的预警一般也分为4级。

可能发生一般(Ⅳ级)突发事件。

可能发生一般(Ⅲ级)突发事件。

可能发生一般(Ⅱ级)突发事件。

可能发生一般(Ⅰ级)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应对六原则

1、以人为本,减轻危害;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3、社会动员,协调联动;

4、属地先期处置;

5、依靠科学,专业处置;

6、鼓励创新,迅速高效。

突发事件应对十步骤:

1、接警与初步研判;2、先期处置;3、启动应急预案;4、现场指挥与协调;5、抢险救援;6、扩大应急;7、信息沟通;8、临时恢复;9、应急救援行动结束;10、调查评估。

常用应急电话

遇险求救办法

根据自身及周围环境情况,发出求救信号。

1、声响求救

喊叫、吹哨子、敲打能发声的物品,甚至砸碎玻璃发出求救信号。

2、光线求救

用手电筒、镜子等能发光、反光的物品反复闪照,发出求救信号。

3、抛物求救

在高楼等处遇到危难时,可向路人抛掷枕头、空塑料瓶等软物,发出求救信号。

4、旗语求救

将颜色鲜艳的衣物绑在竹竿或木棍上挥舞,发出求救信号。

5、烟火求救

在野外遇险时,在确保不发生火灾的前提下,白天可燃烧潮湿树枝、青草等产生浓烟,夜晚可点燃间隔距离相同的三堆火,发出求救信号。

6、标示求救

如原地待援,可利用树枝、石块、帐篷、衣物等,搭建某种标志(如SOS等)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如在移动中,可一路上留下方向标示物,有助于救援人员寻找,也有助于自己迷路时作为向导。

避灾自救与互救——防泥石流

1、泥石流发生时如何应急自救?

不要躲在树上,大树可能被冲倒迅速向泥石流沟两侧跑离,切记不要顺沟向下跑发生泥石流后要及时报告,以便下游和沟口的居民及时撤离。不能停留在陡坡土层厚的低洼处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不能顺着泥石流前进方向跑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能躲在沟谷中的滚石和土包后。

2、如何防范和避让泥石流?

房屋不要建在沟口;不在沟中乱堆土石;汛期加强巡查监测;不能把冲沟当成垃圾场;村庄和房屋不能建在冲沟沟口。

避灾自救与互救——防范崩塌

崩塌滚落下来的块石,常常砸毁山脚下的房屋和其他建筑,对过往车辆和行人构成生命威胁。崩塌的前兆有哪些?

山崖下突然出现岩石压裂、挤出、脱落或弹出山崖岩石内部传出开裂和挤压的声响陡崖岩石内部有几个方向的裂缝,岩体破碎陡峭的山上有石块掉下来,小崩小塌时有发生。

避灾自救与互救——防止溺水

1、五个不、一个禁止: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得擅自与同学结伴外出游泳;不在无家长的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险恶的地方游泳;严禁学生到山塘、河流、水库、建筑工地的积水畦地等危险水域玩耍、戏水,以免发生溺水事故。若发现学生违反以上规定,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

2、水中自救与救生:发生溺水事件时,必须镇定冷静,了解自己所处环境,并利用本身浮力或身边物来自救求生。水中自救之基本原则为保持体力,以最少体力,而在水中维持最长时间。为此必须缓和呼吸频率,放松肌肉,并减缓动作。

3、水中求生基本原则: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体,使身体浮在水上以待救援。

4、当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要盲目下水营救,而应立即报警,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营救,以免造成更多伤亡。

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

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

1、地 震: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2、火 灾:

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3、洪 水:

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4、台 风:

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5、泥石流:

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6、雷 击:

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7、暴 雪:

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8、龙卷风:

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9、疫 情:

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10、防 化:

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常用安全标准

来源:澄市小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