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学生5名选择留下,招聘会上为啥山东学生更“恋家“

来源:齐鲁网

2019-11-16 17:38

发表于山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11月16日上午,齐鲁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济南市章丘区举行。现场,记者看到有涉及机械制造、文化传媒、经营管理、教育培训、电子通信、汽车电子、金融商贸等诸多领域的企业在招聘会设置了展位。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最受学生的欢迎呢?

不惧“头秃”争做程序员  女生更青睐教育

记者现场看到,计算机软件类的企业展位前均排起了长队。其中,最火爆的展位当属一家IT公司。

002.jpg

肖先生毕业于齐鲁理工学院,今天作为校友再次回到学校招聘还是颇有信心,“我今天来就是拉‘学弟学妹’一起掉头发的。“肖先生幽默地说。他告诉记者,虽然“程序员”这个职业因为工作强度较大、“容易掉发“等原因经常受到网友调侃,但是因为薪资比较高,其他待遇也相对较好,所以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001.jpg

此外,与教育相关的企业展位前围满了女同学。除了与自己的专业相关外,她们认为这样的工作更加稳定,也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家门口的机会增多,7名山东学生5名选择留在家乡

招聘现场还设立了“济南招聘专区”、“章丘招聘专区“、”曲阜招聘专区”、“惠民招聘专区”等多地招聘专区,为各地的企业提供了展位。

003.jpg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学生,其中有7位是山东学生,有5个表示想要在自己家乡的企业任职。也有一些学生认为只要薪资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在哪儿工作并不重要。

山东学生“恋家“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今年在位于济南的各大高校举行的招聘会中,这个现象很常见。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想要留在省内的理由不仅仅是“不想离开家”,而是在省内也能得到一些比较理想的工作机会。还有一些同学的出发点比较客观,认为自己在上学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资源,留在省内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服务类行业招聘需求增多

在今年9月份,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家政、养老、育幼、健康管理等领域人才较为紧缺。

在本次招聘会现场,记者就发现了一些例如养老服务、健身教练等与社会服务产业相关的招聘企业。

004.jpg

其中,一家招聘健身教练的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对健身有兴趣,就可以参加他们的体质测试,通过培训后上岗,门槛还是相对比较低的,而薪资待遇在6000~20000元不等,也比较可观。

除了大三大四的学生外,还有不少大一的新生前来参观。刚刚进入学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原本觉得以后只能从事语文教师等职业,但参观了双选会后感觉自己未来的选择可能会更多。

人多.jpg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董廷杰告诉记者,包括今天召开的齐鲁理工学院双选会在内,今年人社厅组织了30场较为集中的高校招聘会。今年的高校招聘会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例如招聘会整体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展开等。参会的企业中,涉及高技术产业的数量增多,服务类行业相关的企业也在增多。

据悉,本次双选会将提供就业岗位21000余个,其中省内参会企业占总参会企业的90%,济南参会企业占62%,500强企业占9%。

来源:齐鲁网

济南新闻

阅读量:92.4W

打开“闪电新闻”看评论

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