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 有企业提前两年“预订”毕业生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19-11-17 11:04:16

    昨天,山东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暨齐鲁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记者注意到,尽管部分专业明年并没有毕业生,但不少用人单位已经提前开启了“预约”模式。


  新入职教师现场指导学生就业

  昨天上午,齐鲁理工学院体育场变成红顶帐篷的海洋,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手持简历,在“济南招聘专区”“章丘招聘专区”“曲阜招聘专区”“惠民招聘专区”等招聘专区挑选自己中意的单位。

  本次招聘会涉及机械制造、文化传媒、经营管理、教育培训、电子通信、汽车电子、金融商贸等诸多领域,有600余家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1000余个。

  “找工作的时候,企业提供的条件里边,五险一金你们要格外关注。”招聘会现场,齐鲁理工学院化工学院老师娄贵,遇到了几位自己教过的学生,便现场对学生进行了就业指导,看到学生对“五险一金”这个概念比较迷茫,他又耐心地对学生进行进一步解释。“住房公积金看上去不能马上拿到手,但是对于你们买房租房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听到娄贵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记者以为他是多年指导学生就业的行家里手,但是一聊才知道,娄老师是今年的新老师,今年6月份研究生毕业。“我感觉很多学生在找工作方面还是慢半拍,以为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作为老师希望为他们推荐一些岗位、提供一些指导,能让他们尽快意识到找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一下紧迫感。”

  娄贵表示,之所以对学生找工作这么上心,是因为自己就差点吃了找工作不着急的亏。能来齐鲁理工学院任教,是他毕业前一个月才最终敲定的。“去年这个时候,我也是不着急,当时还在纠结是继续读博还是直接就业,今年上半年在老师的推荐下去了一家企业,后来不太满意,直到马上毕业了才幸运地确定了现在这份工作。”


  学前教育2021年才有毕业生但已有机构来“订人”了

  在“济南招聘专区”,记者看到从事教育培训的岗位格外吸引学生眼球,尤其是女生。这些单位行政前台的月薪基本在三四千,早教指导师的月薪就到了6000-8000元,甚至还有万元以上的岗位。

  济南一家早教机构的招聘人员一上午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这边一直就没断人,登记表上签了20多人的信息了!尽管明年学校并没有学前教育的毕业生。”原来,学校学前教育本科和专科学生最早的一届毕业生是在2021年。

  “以前我们已经见习过了,但是还没有真正的实习。”学前教育大三学生小姚告诉记者,昨天之所以到招聘会现场就是想找找有没有接收实习的单位,顺带了解学前教育的就业市场以及待遇。

  而对于现场的教育培训机构,招聘人士均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欢迎学生大四时间过去实习,“实习期间双方都认为不错的话,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签约了!”

  学前教育专业是齐鲁理工学院根据就业实际需求,在3年前对相关专业进行了调整,第一届本科生后年才毕业。副校长杨依廷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学校一直在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政府的需求,对专业进行相关调整,以期培养出更合适的应用型人才。“比如我们的计算机应用专业,与甲骨文公司一起,双方一起对课程体系建设重新规划,重新编写了教材,同时甲骨文公司的一线讲师也进入到学校; 我们原来没有制冷专业,后来和海信集团合作,在机电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制冷专业(空调方向)。学校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当天,齐鲁理工学院还举行了校政合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齐鲁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向来生,对地方政府在加大校政合作方面的高度重视表示赞许,他希望双方加强信息沟通和对接,尽快落实出台相关方案,推动双方的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杨芳 邹元德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崔妮娜




本地资讯精彩订阅

立即下载速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