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上午,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IEEE山东分会、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齐鲁理工学院承办。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韩伟,齐鲁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向来生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教授主持。

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忆阻计算现‘天机’,人工智能添新翼”,旨在于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共谋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美好未来。论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各大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和企业近500人参加。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讲话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近年来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域高校、科研院所多,智力、人力资源密集优势,大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具备了非常优良的创新研发平台、非常明显的产业优势、非常良好的运营环境。特别强调这次论坛的举办正当其时,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批复,支持创建济南一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相信论坛的举办对济南先导区建设将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诚挚希望各位专家、业界朋友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来泉城济南创新创业,共同开创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山东高校是山东省科学研究与科技人才培养的主体力量,希望高校专家,珍惜这次论坛所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学科前沿、主动对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为推动人工智能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济南市章丘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韩伟致辞

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韩伟在开幕式上致辞。韩伟表示,章丘产业发达、经济强劲,明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初步建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龙头,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竞相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章丘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列入省市重点战略为契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持续加大创新、人才等政策支持。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复旦大学章丘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机构相继落户,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韩伟指出,章丘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大批相关领域科研平台及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章丘将以此论坛为契机,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为载体,聚力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希望与会专家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开幕式上齐鲁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庚灵,就此次论坛举办对学院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助力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强调:承办此次论坛,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好机遇,此次论坛深化综合教学改革、打造理工学科优势、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彰显齐鲁文化育人特色等方面,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学院形成具有特色的品牌;另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方面推动学院始终走在前列。学院联合高端科研机构承办此次论坛,是践行省委省政府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近年来,学院紧跟省委省政府科学部署,主动对接山东省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与医药、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不断提升应用学科发展、科研水平、院系建设、提升师资力量、培养优秀毕业生,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成果、人才力量和智力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特邀报告部分,由山东大学袁东风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于永光教授、山东大学蒋奇教授、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等应邀在论坛上作报告,分享了在该研究领域个人及团队所取得了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前景。

26日下午,论坛举行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应用研讨会”“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及应用学术研讨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三场分论坛。济南大学王孝红教授、山东科学院舒明雷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王佐勋教授、安徽大学丁大为教授、江苏大学徐克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恒通副教授、山东大学李岩教授、齐鲁理工学院雷腾飞副教授等分别围绕自身研究领域和方向作了专题报告,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对话与探讨。(作者:白树坡、李宏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