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至12日,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经过5天紧张、有序的进行后,已圆满结束。两校区共安排考试课程161门、考试499场次,监考教师329人、监考1311人次,巡考410人次。期间校长常翠鸣带队深入每个考场巡视,检查考试组织管理、监考教师监考、学生考风考纪、后勤保障等情况。从考试工作巡查情况看,本次期末考试考场整体秩序井然,组织规范有序,监考人员基本都能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学生普遍能够遵守考试纪律,首次实现考生零作弊。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管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考试管理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学团工作部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考试领导小组,统筹考试组织、协调、督查、整改等工作。各教学单位成立期末考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教学、学生管理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组成,做好本单位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加强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为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程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校长常翠鸣多次召集分管校领导、总督学、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部署落实考试规范、安全工作。教务处集中召开培训会,对所有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各教学单位分头召开考试动员会议,结合本教学单位实际分头部署落实考试工作,使各项考试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级巡视机制。专门成立由校领导、教务处和学团工作部负责人组成的学校巡视组,由校督导专家组成的校督导巡视组,由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与学生工作负责人等组成教学单位巡视组,三个巡视组分工、分时段对考试实施全覆盖巡视检查。三个巡视组均有具体的巡视工作标准、填报表格,考前对各巡视组成员进行培训,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考试工作局面。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本次考试工作规范、出现考试责任事故的部门、单位及人员,严格追究责任,并按照学校制度进行处罚。
狠抓考试安全,创建优良环境。本次考试在试卷命制、审核、印制、保存、领取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安全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每个环节环环相扣、责任到人,确实保障了考试安全。另外,每个考试楼层、每场考试均安排了各教学单位学生院长、辅导员负责楼层巡视,维护考区秩序。整个考试期间要求全部楼层巡视人员在岗在位,认真负责,及时疏散考试结束的学生,确保了考区内安静和良好秩序,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多种形式加大考前教育工作。把考试诚信作为学校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悬挂条幅、展板展示、校园广播、屏幕滚动等形式进行考风考纪宣传;每个班级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强化教育效果,引导学生端正态度,诚实应考。每个学生签订《齐鲁理工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保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共同维护考试秩序,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如有违反,愿意接受学校有关规定的处理;每场考试前,对考生宣读《考场规则》、《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其处理》等;根据《齐鲁理工学院违纪作弊处理流程》,建立违纪违规快速通报和处理机制,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严格杜绝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生的群体作弊行为。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考试管理工作,本次考试首次实现考生零作弊,集中展现了教师优良教风、学生优良学风、管理服务人员的优良作风。我们将把考试作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倾全校之力抓好考试组织保障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举报/反馈

乡村振兴学院

131获赞 325粉丝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