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理工学院举办《来自章丘的五个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专题报告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6月12日,齐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馆长田继宝先生在教学楼B212教室做了题为《来自章丘的五个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讲座。

2019年6月12日,齐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馆长田继宝先生在教学楼B212教室做了题为《来自章丘的五个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讲座。田继宝教授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龙山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考古学会龙山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东朝院长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及开课班级学生代表、龙山文化研究会社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田继宝研究员结合自身的考古经历,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介绍了城子崖、西河、焦家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汉兵马俑五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遗址,为我们展现了章丘地区悠久的历史、辉煌灿烂的文明。五个考古发现意义重大,特别是1930年至1931年城子崖遗址的发掘,使学术界首次获得有关中国史前文化的构成、与殷墟文化的关系等方面的全新认识,在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以城子崖遗址文化遗存命名的龙山文化,打破“中国文化西来说”谬论,印证中国文明源于本土。

田继宝先生的讲座为大家贡献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对于我们了解史前齐鲁文化具有很大启发。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学习、感悟山东历史文化底蕴,争取做一名合格的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最后,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刘东 朝郑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