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理工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齐鲁理工学院师生纷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媒体,认真收听收看座谈会的相关报道。19日上午学校还专门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专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畅谈感想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校长常翠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定位和方法路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一直以来,齐鲁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也在不断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开展以齐鲁文化精髓为内核的养成教育,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丰富内容。接下来,我校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党委书记向来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定位和定向。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明确要求;也是对思政课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希望。学校党委一定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养深厚,具有国家情怀和创新思维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六点要求。”思政课骨干教师刘程程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该做到:立足于心,立创于行。积极主动地发挥好教师的引领性和创造性,为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具体来说,我们要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采取多样式的创新型改革,通过网络课程的建设和线下任务驱动的双向结合,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另外,还应该从总书记的六点要求出发,从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出发,全面提升自我的政治信仰,国家情怀,创新思维,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真正肩负起一名高校思政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刚刚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为党支部书记李新军有着深切思考:“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基层党组织最根本的任务。我们在讲好课堂理论的基础上,更重视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我们在章丘三涧溪村建立了德育基地,利用党团活动将学生带到三涧溪村参观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每年暑假,党支部党员、教师、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三下乡”宣讲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学校主张教师挖掘其它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鼓励专业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去,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1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徐楚:习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会紧紧围绕党的政策和要求,丰富自身,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6级贸易经济专业学生张冰: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受颇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还要继承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在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心中时刻保持着家国情怀,不断的关注时态,关注社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新闻专业学生张苗苗: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我感到激情高涨,充满力量。我们的思政课与学校开展的养成教育紧密结合,每学期会对我们进行养成教育评估,从而让我们更加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了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会学以致用,让理论更多与社会接轨,坚定“四个自信”,用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