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时代,新知识,新本领。 《大学》栏目邀请中国大学书记、校长,谈人文历史,谈科学创新,谈爱国敬业,谈道德修为。研究学问、探索真理,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

第5期 量子激光雷达:
俯瞰全球中高层大气的“眼睛”

主讲嘉宾:武汉大学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窦贤康

窦贤康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带领团队独立自主研制了Mie-Rayleigh-Na荧光双波长激光雷达和车载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两种先进的实验系统,并建立了相应的观测基地,在国内首次利用激光雷达实现对流层以上中高层大气的风场观测,为中高层大气动力学研究奠定重要基础。基于自主研发设备设计观测试验,在中层顶区域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发现中层顶复杂变化与电离层和低层大气波动之间的对应关系。在JGR等国际权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论文总引用8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作为项目负责人,目前承担着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863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

【精彩导视】将我们的成果转化,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如果你的核心技术不掌握,那是非常危险的。 要靠我们中国青年学者、科技人员的努力,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