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时代,新知识,新本领。 《大学》栏目邀请中国大学书记、校长,谈人文历史,谈科学创新,谈爱国敬业,谈道德修为。研究学问、探索真理,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

第3期:软件定义的未来世界

主讲嘉宾: 梅 宏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梅 宏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在构件化软件中间件、开发方法学和工具环境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历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组长,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家重点科技研发专项“云计算和大数据”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总体组组长,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大数据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和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15年获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分会技术成就奖(IEEE Computer Society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

【精彩导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怎么理解这三个化?为什么说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在网络空间中,如何保护自己国家的安全?为什么说未来世界“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本期节目围绕“大数据开启信息化新阶段”“无处不在的软件”“什么是数字经济”等内容,带您走进“软件定义的未来世界”。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