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时代,新知识,新本领。 《大学》栏目邀请中国大学书记、校长,谈人文历史,谈科学创新,谈爱国敬业,谈道德修为。研究学问、探索真理,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

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中的转轨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中的产业结构演变理论,以及经济增长和企业产权等问题。发表学术论文逾三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获得多项学术奖励,主要包括两次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1994年、1996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学一等奖(第六届)、二等奖(第二、三届),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第四、七、十一届),获全国首届青年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5年)等。2006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精彩导视】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为什么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本期节目围绕“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回答什么问题?”“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内容,为您讲述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