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齐鲁理工学院邀请原中山大学校长、著名知名学者和教育家黄达人教授就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专题报告。校长常翠鸣出席会议;校领导,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专业、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平台、研究所、教研科研项目、精品课程等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庚灵主持。

  报告中,黄达人教授对学院所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是一所有情怀、有志向的高校,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随后,黄教授从立足定位形成共识、重点关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个人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黄教授认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前提是合理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学校定位为应用型就应以需求为导向,立足地方、行业、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其次,要处理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关系。衡量高水平大学的一个重要参照系就是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学校应强化一级学科的概念,强化学科的交叉,突出学科特色。专业建设要体现应用型特征,无论是专业设置还是专业方向设置都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第三,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一个好的行政文化甚至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文化氛围。

  黄教授的报告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站位高、接地气,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和教育经验。并根据学院的实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黄教授的报告生动幽默、大气睿智,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在场人员作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报告,并且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心得和体会等真知灼见贡献给大家,体现了一个教育家、教育改革先行者对创建高水平大学大学的深刻认识,展现了一个大学校长的大家风范、办学智慧和高尚情怀。

  副校长张庚灵在主持中指出,黄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确立高质量发展观念、制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选择高质量发展路径、完善高质量发展举措,一定会起到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教师,深刻领会黄教授报告精神,在新时代全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朝向品牌高校建设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