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秀齐鲁文化育优秀学生 齐鲁理工学院养成教育让学生受益终生

2018-07-02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文化长廊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 什么样的理念孕育什么样的理想,什么样的学校成就什么样的学生。齐鲁理工学院拓展传承优秀齐鲁文化的相关内容,从学生的品德、学业、性格、行为“四模块”入手,研究制定《大学生养成教育实施细则》,涵盖认知学习、情感体验、意志磨练、行为养成“四要素”,用十六项指标,确保学生明确自己的行为准则和具体标准,确保“知”与“行”相统一,让大学生活养成受益终生的品德、性格和行为习惯。

孔子学堂

  好习惯从哪里来?上大学了,许多学生都想在这个多彩校园,放纵一下自己,从入学的时候就在打算“怎么玩的好、怎么更舒服?”他们没有看到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人生诸多好习惯都要在这里形成。学校感到:好习惯来源于环境熏陶、有效的方法指导和长期坚持的养成。每年学校都针对大学生特点,浓厚校园氛围,设计系列养成教育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中成长进步。

  大学生自律会竞选活动现场是学校最火热的场面。为了抓好学生养成教育落实和管理工作,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学生管理体系,组建的精干的班子,成立了“齐鲁理工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把优秀的学生吸引进来;委员会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以 “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宗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自律会成员既是养成教育的组织者,也是实践者,他们根植于学生之中,实践于日常生活、学习时,为学校各类特色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起到了突出了带动作用。

外国访学团访问孔子学堂

  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每年新生入学时,“魅力青春,礼仪风采”礼仪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身居文化之邦,知书达礼,以礼待人,应当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文明礼貌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每年都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与礼仪的教育”讲座。通过讲座 加深了同学们对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的了解,传播了礼仪之风。经过实践,我们感到,好的习惯源于长期的教育和训练;大学四年,只要引导教育得当,足以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孔子学堂外景

  好活动有哪些?一封家书传承齐鲁好家训。孩子在校怎么样,有哪些开心事、有哪些伤心事?同学知道、朋友知道,父母未必知道。现在的学生已很少以家书的方式向父母汇报。在养成教育中,学校定期开展“写家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对父母感恩之情的机会和途径。家书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传情达意的功用之上,承载着“孝悌忠信”的道德价值观,“鸿雁传家书”、“家书抵万金”饱含着深情的期待,与无限的感恩之情。通过开展一封家书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敬重感恩的情怀。

  齐鲁理工学院晨读“齐鲁文化”书籍活动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大风泱泱,大潮滂滂,齐鲁文化,山高水长。书本是文化的载体,晨读“齐鲁文化”相关书籍是学校注重传统文化的体现,为推进传承文化传承与发展,每周都组织“齐鲁文化”书籍晨读活动,通过诵读诸子百家文化经典,领略其中的智慧和修养,培养学生阅读经典良好习惯的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

孔子学堂-茶艺课

  ——“志愿服务,大爱无疆”南丁格尔服务队义诊活动,传递正能量,培养责任担当精神;

  ——“勤俭节约、以小见大”向山区孩子捐献衣物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同学们的公益意识;

  ——“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主题班会活动,养成了优良的考风考纪,更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在学习考试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诚实、守信,铭记做人之本。

  还有“团结合作”、“阳光乐观”等等,丰富多彩人活动贯穿大学全过程,渗透生活的各方面。

  好学生是什么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能力,愿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让学生干部成标杆。“纸杯传水,十人九足、报数抱抱”,经过几个小时的对决,在一片欢呼声中活动结束,这是正在进行的“传承大国工匠精神”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这样的活动,每年在齐鲁理工学院有很多,它不仅培养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感、认同感、荣誉感、使命感,也增强了学生干部的领导能力,加强了团队内部、团队间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徐杰,在毕业典礼上身着7根金色、银色和红色绶带,成为全场的明星,在代表毕业生上台发言时,他感言,是学校的养成教育成就了我。

  让良好习惯融进生活。“整齐摆放的书本、干净有序的房间、和睦相处的同学”,这是“仁以处仁 .有序和谐”学校最美宿舍评选大赛。无论是男生公寓还是女生公寓,同学们都养成了整齐整洁的良好习惯,形成了热爱集体、珍惜荣誉的协作精神,为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让感恩之心常存。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即将离校的学生紧紧拥抱着校长常翠鸣教授,满含热泪、深情道别,感谢母校4年的培养,感恩老师的辛勤培育。42名获国家级大赛奖励和167名获省级大赛奖励的学生受到了隆重的表彰。金色、银色和红色的绶带衬托着每一个青春的脸庞,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的结果,是学校很抓养成教育结出的硕果。

  学校要让每一名学生都养成做人、学习、创新的好习惯,从而使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同时,养成受益终身的品德、性格和习惯,为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幸福美好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15-07经济参考报
  • 中共中央批准:于绍良任上海市委常委

    于绍良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经上海市委决定,于绍良同志任市委组织部部长。[详细]

    07-02 18-07新民网
  • 球队球迷行为不当 FIFA向俄罗斯等4国足协开罚单

    FIFA向摩洛哥俄罗斯等四国足协开罚单。罚金最多高达43万[环球网报道实习记者杨子晴]针对世界杯赛事中球队及球迷的不当行为,国际足联(FIFA)近日再次开出四张罚单,分别对摩洛哥足协、俄罗斯足协、塞尔维亚足协及墨西哥足协处以罚款。[详细]

    07-02 18-07环球网
  • 中国将调整运输结构 积极防治大气污染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货运总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快递业务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但与此同时,当前的交通运输在结构和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公路运输的比重过大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对此,交通运输部负责人2日...[详细]

    07-02 18-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