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理工学院新一轮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齐鲁理工学院已申报并开始启动新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齐鲁理工学院已申报并开始启动新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旨在原有建设基础上,引进德国制造业先进行业标准,借鉴德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研发力量,为山东智能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齐鲁理工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重视彰显工科优势和特色,加强工科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师生互访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国(境)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学校先后与美国杜瑞大学、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瑞嘉普大学、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对华高教中心等国外高校和企业进行交流访问,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渠道,共同为学生的学术及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学校从2015年开始探索中德合作。其间,学校校长常翠鸣一行,跟随济南市赴德考察团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德国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济南新机遇”中德合作项目推介会及中德合作签约仪式。最终,学校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总裁艾瑞克·莫斯科瓦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董事长、校长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总裁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就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专业建设、技术服务、项目研发、“双师型”师资培养、课程及教材建设,以及引进德国工商联合会(IHK)考核体系等达成合作协议。期间学校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山东莱茵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在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制定等多方面进行沟通,共同制定了中德合作班的培养方案和计划。

合作双方洽谈技术中心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事宜

与德方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学校领导在德方企业走访交流

校企双方教师交流学习

中德试点班学生到德方企业实习

中德试点班学生到德方企业实习

中德试点班学生到德方企业实习

协议签订后,学校加快了实验室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引进了德国制造业先进教学设备,按照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标准,与莱茵科斯特公司和山东莱茵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了“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引进德国工业4.0标准的智能制造技术,集成了智能装配生产系统、立体仓库及智能物流系统、自动检测及质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及控制系统、制造执行MES系统、企业资源计划SAD-ERP系统,可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工业智能制造技术的示范、培训、技术服务。依托中心,学校现已开办了中德合作试点班,并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

德国工业4.0微工厂

TIA全集成自动化实验室

工业机器人

新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投入2亿元,建成1.3万平方米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大楼;引进德国高端培养、科技研发设备达到500余台套;建成功能性实验室50个,综合培训教室40个;引进高级人才100名,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与德国20家相关企业建立培训、研发合作关系。建成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实现面向社会培养培训智能制造人才5000人/年;年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实现社会经济效益过亿元。

根据规划,齐鲁理工学院目前已与德国20余家相关企业建立培训、研发合作关系,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

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德国巴伐利亚对华高教中心主任Philipp Dengel来齐鲁理工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