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新闻人才培养高地(专业代码:050301)

时间:2021-01-15 10:52点击:

新闻学专业,是学校设置最早、基础雄厚,“省级一流”重点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鲜明。本专业坚持“SC、OBE、CQI”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媒教融合、协同育人,突出基础理论、基本能力、基层就业,搭建“校企一体化”育人平台,与32家主流媒体共建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融媒体文化产业学院,联合实施全媒型乡村网红人才培养工程,培养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媒体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学制与学位规范。本专业学制: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突出。主要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闻报道与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实务》、《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摄影》、《电视摄像技术与艺术》、《音视频节目制作》等。

专业团队过硬。本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且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荣获“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具有一支既懂专业又善管理、年富力强、精明强干的政治辅导员团队。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 81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 85.7 %;来自行业一线的教师占45.7%,“双师双能”教师占56 %。近年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授权专利2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模范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辅导员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奖励或荣誉称号。

名师风采。唐锡光:齐鲁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新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电视新闻、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在报纸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出版多本著作,先后担任10余个项目的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为党政机关与新闻媒体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实训实习条件优越。本专业依托“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着力打造“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践基地、融媒体学科研究基地”三大实践教学平台,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实战’现场”,锻炼学生的核心技能。现建有校内新闻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教学实验实训中心一个,专业实验室3处,实训室5处,多媒体教室12间;条件完善、设备齐全、技术先进、利用率高,能够满足学生校内专业学习实验实训的需要。与行业合作共建包括省、区新闻中心(报业集团)、广播电视台、中国网山东频道和掌上章丘等在内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3处,较好地满足了学生课程见习、顶岗实训、毕业实习、上岗就业等需求。

人才培养模式新颖。本专业坚定正确的“以本为本”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创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文科”,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student)”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全力培育具有齐风鲁韵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依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交流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结合学生兴趣,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了“大学生课余记者团”、“新时代报“、“大学生公众号”、“博雅学社”等多个大学生专业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喜闻乐见,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毕业生考研就业率高。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一直分别保持在95% 和 91%以上 ;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届届攀升;先后向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数百名优秀新闻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陆续成为所在单位领导管理和业务骨干成员,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