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专业---播音主持人筑梦阶梯(专业代码:130309)

时间:2021-01-15 10:52点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学校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错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而新建的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明确。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文学等多学科知识和能力,在广播电影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 、主持以及新闻传播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制学位规范。本专业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8年。学位: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翔实。主要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概论》、《播音主持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广播节目播音主持》、《即兴口语表达》、《文艺作品演播》、《戏剧与影视学》、《艺术概论》等。

教师团队优异。本专业拥有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且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具有既懂专业又善管理、年富力强、精明强干的政治辅导员过硬团队。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35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 91 %;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和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来自行业一线的教师占50 %;“双师双能”教师占80%。近年主持和参与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公开发表论文8 篇;出版专著、教材 2 部;参加校全国、省级各种大赛获奖作品 3项。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模范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辅导员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奖励或荣誉称号。

名师风采。赵五洲:齐鲁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新媒体时代电视节目形态和模式、纪录片创作与研究等。曾供职于央视、北京卫视、重庆卫视、财新传媒等新闻媒体,参与策划、创作了大量广播电视作品,有二十多部广播电视作品获得全国、省级以上奖项。著有《解密真人秀——规则、模式与创作技巧》、《剧行天下——中外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等多部;在《中国电视》、《电视研究》等国内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广播电视学术论文数十篇,现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员。

实践育人平台健全。本专业以“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建有校内“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实验实训中心”一个,专业实验室3处,实训室5处,多媒体教室13间;条件完善、设备齐全、技术先进、利用率高,能够满足学生校内专业学习实验实训的需要。与行业合作共建包括省、市、区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中国网山东频道和知名企业在内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8处,较好地满足学生课程见习、顶岗实训、毕业实习、上岗就业等需求。

人才培养求变创新。本专业坚定正确的“以本为本”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创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文科”,积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student)”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全力培育具有齐风鲁韵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汪瑀婷、陈永前、李泽宇等同学的《融媒体时代视频直播研究—以2019年央视春晚和央视网络春晚为例》课题获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学术课题立项;强调艺术实践,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山东省朗诵大学”等国家级、省级专业比赛,多人多次获奖。

学生就业前景看好。 本专业注重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依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交流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结合学生兴趣,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了、“大学生演讲协会”、“学校广播站”、“声羽配音社”、“风弦话剧社”、“直播兴趣小组”等多个大学生社团,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之一。本专业每年新生一志愿录取率和报到效率一直分别保持在97%、98%以上;目前,虽尚未有毕业生,但许多实习单位对学生综合表现满意度普遍较高;许多学生已制定出未来考研计划,并提前积极做着各项准备。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