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灿若樱花

时间:2020-03-05 09:25点击: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一书中写道:“我很渺小,无论做了什么,都是同样的渺小。但只要我还在走动,就超越了死亡。  ”

 “武汉封城!”一声令下,这座因樱花闻名的古城变成了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却并不想进去。在这个本应走访亲友的新春佳节,受病毒的威胁,武汉城内的市民停止了走动,全国人民停止了走动。却有这样一个群体,在团圆之夜奔赴病毒的起源地--武汉。他们的逆行,不仅超越了死亡,更是为了战胜死亡。他们,就是全国各地自发组建的援鄂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们。

老话常说:“医者仁心。”医生治病救人,他们没有通天的本领,不是无坚不摧,除了一身医术,他们和普通人没有两样,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对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线。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十七年后再度上阵迎击新冠肺炎,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在病毒出现的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权威的言论让全国人民吃下一颗定心丸;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是最美的年纪,为了方便打理以及避免携带病毒,宁波268名女医护人员剃光后脑勺,郑州的四名援鄂护士剃去了一头长发;被称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1月10号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7号经抢救无效去世,为了使得全社会对病毒警惕,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病毒凶险,医生们奋战在一线,紧绷在脸上的口罩和护目镜,在他们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长达十二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穿着成人纸尿裤无休止的工作,就是怕一休息就浪费了那一身防护服。累了就找个角落闭闭眼睛,患者有任何问题他们就又要立刻起身,顾不上一身的疲惫。最美逆行者,他们都为人子女,或许有的正新婚燕尔,或许有的刚刚为人父母,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放下了所有的牵念,坚守一个身份的职责,那就是--医生。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禁足家中就是防御,医务工作者逆行武汉,便是冲锋。他们不畏牺牲,成就最美逆行。

医者仁心,灿若樱花。超越死亡的逆行,必将使病毒无处遁形。暖春将至,待到樱花烂漫时,希望能看到医生们轻松的微笑。

(李慧敏)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