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学院 > 通知公告 >

“云端”揖别 逐梦高飞---致2016级新闻学专业毕业生

时间:2020-07-17 08:22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又到新毕业季。一辈子经历了很多毕业季,从没有一个像今年这样令人难以释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咱们不能按照常规,欢聚一堂给每一位毕业生饯行,同学们也不能在师长、亲友的注视中拨穗正冠,的确是一大遗憾。但是,老师们一直在牵挂着每一位同学,不知身处各方的你们,现在是否一切安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空前挑战,也促使了咱们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从“云课堂”、“云考试”,“云答辩”、“云就业”,到今天的“云端”揖别,都以各种创新的方式,为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独特而又圆满的句号。虽然错过了毕业季依依惜别的惆怅和离伤,错过了期待已久的毕业盛宴,但是万物智联的时代把我们紧紧相连,“云端”上大家心心相印。今天,咱们“云端揖别、逐梦高飞”,为2020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举行特殊的毕业送行,形式虽然简单,却寄托着母校全体老师对你们的美好祝愿。在此,我谨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向每一位毕业生致以最真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每年七月,同样的主题,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我们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大家作为“后浪”的奔涌,更关注于每一位同学成长的喜悦、幸福的微笑和在校园中点点滴滴的青春故事,更关注于同学们平凡生活中的每一点进步都能被“彰显”。这是每年毕业季我们的必修课。今年,在这样十分特殊的背景下,你们的故事更显精彩动人。

四年的大学生活,同学们不负青春与梦想,实现了成长和超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你们在校期间,感受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蓬勃气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变革,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性成就;也见证了学校追求卓越、不懈努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豪情。这一时期,同学们与学校同谱写共铸就,圆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满怀喜悦创建教育学院,新闻学专业创建成省级“一流”重点学科、“优秀教学团队”;特别是经过“疫情战役”的洗礼,“双一流”工程建设全面加速,开创了高水平办学的新局面和新优势。正是因为有了同学们的参与和奉献,我们的学校、学院才越来越好。

你们当中,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多人多次荣获省、市级表彰;有的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将赴新的更高层次大学继续深造; 有的同学考取了公务员,有的同学成为选调生,即将赴岗上任;同学们发表了数十篇科研论文或作品,获得了十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获得了项发明专利,等等;热爱公益的学子们,四年来将一份份大爱洒向校园,洒向四面八方。大家的“大学生三下乡”支教、寒暑假社会实践及社会公益活动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区和校、院表彰奖励。 我们深知,这些成就和奖项的背后,是汗水与心血的凝结,它见证了大家用奋斗书写的青春梦想。

我们不会忘记:学校运动会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影,大家以“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式和态度去激扬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我们不会忘记:在晨曦的风雨操场,寂静的考研教室,大家逐梦前行的拼搏与执着;我们不会忘记: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赛等活动中,你们活力四射的个性张扬和鲜衣怒马的青春风采;我们不会忘记:在挑战杯、朗诵、演讲等各种大学生比赛中,你们不畏强手的坚韧与智慧,实现了学院学科竞赛的一个又一个突破;我们不会忘记:在志愿者活动、爱心支教、无偿献血等公益实践中,同学们“家国天下”的责任与奉献。

这些都是学校老师关于大家的美好记忆,四年的大学生活,不管是平淡还是精彩,悲伤还是快乐,这千姿百态的生活都值得被“彰显”,都值得被铭记。

衷心感谢同学们把美好的青春留在这里,也请把母校的最真诚的祝福“打包带走”。尽管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云端”揖别、逐梦放飞,大家还有诸多的不舍和遗憾,但我想这也正是缺憾之美,正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关于成长的离别。揖别之际,放飞之时,作为院长、师长,有几点祝福送给大家:

一是祝福同学们在逐梦高飞中守望梦想“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有了梦想,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梦想是一种追求和信仰,今天的你们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步入仕途、参军入伍,还是就业创业,都是源于梦想和信仰的追求,但是每一种选择,都必然伴随各自的曲折和辛酸。当经历曲折彷徨的时候,希望同学们能驻望来时路,回到梦想的最深处,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把个人梦想追求的“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守望梦想中砥砺品格,在实现梦想中淬炼青春。

   二是祝福同学们在逐梦高飞中守护理性。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爆点,面对众多“心灵鸡汤”贩卖的焦虑,保持理性是与之自主把控最有效的途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理应善用新兴事物,但更要做到“善役物,而不役于物”,应当在享受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从阅读与静思中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既能着眼当下、低头拉车,又能抬头看路、放眼长远,努力成为跟得上时代并且能够引领时代的先锋力量。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是独立判断、不盲从,保持理性的基础;坚持独立批判的思维能力,不要在世事纷繁中丢失灵魂;正确认识自己、客观看待世界,挺起知识分子的脊梁,学会在浮躁的环境中,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三是祝福同学们在逐梦高飞中守住本真。习总书记寄语青年:“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既要求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守望本真,核心要义是立足做人之本,学做真人、追求真知。毕业后,同学们要直面初入社会的慌乱,要面临后疫情时代带来的就业压力,也许大家会遭遇一些不愿意面对的危机,看到一些不愿意看到的苟且。但是,请坚信乌云永远遮不住太阳,灰暗也只是暂时的,办法终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知学、知道、知善、知美”和“尚德、尚礼、尚勤、尚新”的校风校训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坚守良好的职业操守,在为人处事中坚守正义和良知,做真人、走正路、行大道。

同学们,随着今天的“云端揖别、逐梦高飞”,大家有我们陪伴的这段人生旅途也将落下帷幕。今相别,自难忘;征途如歌,不惧岁月长。愿大家做瀚海宇宙最亮的星星,有棱有角,闪闪发光!请张开双手迎接各自下一段精彩的人生吧!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永远幸福!

愿,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

                                                 教育学院 韩伟波

 2020年7月16日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