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学院 > 学院新闻 >

使命未变,初心不改 “线上直播”开启我的授课新模式

时间:2020-03-19 15:09点击:

开学已经一周,经过一周“线上直播”式的教学尝试,我已经基本适应了自己身份的“转变”,也过了一把“网络女主播”的“瘾”,开启了我“线上直播”的教学生涯。虽然教学的方式有了小小的变化,但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一、课程介绍

    《新闻采访与写作1》是新闻学专业的专业骨干课,授课对象是大一学生。在授课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达到教学目的,实现教学效果,我主要采用了QQ直播+QQ群的形式与学生交流、互动。

二、教学实施过程

结合开学第一周的使用经验,本周在上课的过程中,延续了在QQ群中限定时间打卡接龙签到的形式,全班32位同学都能够准时参与打卡。

为了督促同学们能够提前了解当天的授课内容,确保授课过程的有效开展,根据学校以及学院的要求,提前将课程的PPT、讲义等内容上传至群文件,为同学们的提前预习提供帮助。

除了课程PPT、讲义等内容,上传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文章,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课程的理论内容、了解优秀记者的行为、树立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同学们在上课过程中分享的新闻案例,也可以以文件、链接等形式上传至群文件中。

三、教学效果评价

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比,线上直播的方式减少了学生回答错误时的尴尬,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互动方式主要以老师在直播过程中提出问题,结合在QQ群中文字提醒的方式进行,学生通过连麦、QQ群回复等多种形式交流。

学生的互动积极性非常高,90%都能够在老师提出问题后,根据以往的知识积累以及个人的理解,在QQ群中与老师进行互动。回答问题的准确率也是比较高的。

在同学回答问题的同时,老师要随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总结,针对不准确的部分要给与提醒、解释。

四、教学反思

“线上直播”的教学方式,为老师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授课尝试,但是对老师的授课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的进行教学设计,让自己的网络课堂对学生更有吸引力,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沉浸到网络课堂中,成为我们每一位老师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结合自身的上课经历,我认为在授课过程中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逐一:

第一,肯定学生的表现,及时表扬,重视总结。

第二,将重要知识点以文字的形式在交流群中进行强调。

 
 
 
          

 

                                                (刘祥荣 李静媛)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