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不妨对大学生“慢就业”多点理解

 来源:光明日报

正值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慢就业”现象较为普遍,给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在传统观念中,“毕业即工作”是绝大部分大学生的选择。但随着社会观念逐渐多元,选择“慢就业”的大学生数量正逐年增多。应该看到,“慢就业”并非不就业,也不是“毕业即失业”,而是大学生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非传统的规划。但从现实反映来看,仍有不少人对大学生“慢就业”现象报以不理解态度。“有些人考研失利,但不甘心,选择继续‘二战’;有些人则为了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一心在家复习;也有少数学生单纯躲避就业。”媒体报道中,由某高校辅导员对大学生“慢就业”常见原因的归纳,就可窥探出人们实则并未真正了解大学生就业心态的变化过程。高校辅导员所述原因确实是造成大学生“慢就业”的一些因素。但如果人们将“慢就业”的原因都归纳为上述因素,这显然还是在传统就业观念中打转转。而传统就业观念不仅对“慢就业”不理解,同时也对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不理解。在这样的话语体系下,人们对年轻人“慢就业”产生忧虑,也就不难理解了。    

就如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符合传统就业观念的“有工作”是进体制、进国企,在那个时候进互联网公司、自主创业都会被长辈们归结为“不干正事”。直到互联网行业真正无缝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人们对年轻人选择创业或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态度才有所改变。但时代发展之快,以致直播主播、自媒体运营、职业电子竞技等新的一批“不干正事”的职业正在涌现,也正在吸引年轻人加入其中。大学生“慢就业”与时代变化不无关系,他们面对远比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多彩的世界,自然会想要拥有更多人生规划。规划需要时间,也就将促成“慢就业”。    

实事求是地说,当下社会对就业观念的理解依然不够多元和开放。就业观念多元化的社会,是能够包容“干正事”或“不干正事”的职业存在,也能够给予大学毕业生充足的时间来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时间,这离不开宽松宽容的社会环境,当然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多元开放的就业观念。同时,也要避免行政手段对大学生就业率有刚性要求,不能让就业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用单一就业观衡量、形塑甚至“着急劝说”大学生就业的做法,都是不合时宜的。    

当然,当下大学生之所以敢于选择“慢就业”,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不无关系。物质相对充裕,社会保障相对完善,给予大学毕业生以安全感。他们自然敢于在人生规划上,留出更多试错机会,通过“慢就业”来找寻适合自己的职业和生活。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