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去这样的公司面试,就是浪费时间

(来源:前程无忧)

  对正在找工作的人来说,虽然时刻都希望能接到面试邀约,但是有求职经验的人都知道,有一些面试其实没有必要去参加,即使参加了也是浪费时间!

  网上发现公司评价不好

  浪费指数:五只烂番茄

  “明知风评不好还要去面试,我敬你是条汉子!

  “网上的风评也不一定客观,有些一看就是个人负面情绪,不用完全借鉴,能看出一二就可以了。”

  前程无忧酷评:评价一家公司不能等同于网购之后对物品三言两语的评价。除了从公司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获悉相关情况之外,职业论坛、同行交流等也能打听到一些“小道消息”,当然这其中的可信度仍然有待斟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现公司拖欠员工工资、违反劳动法等“不良风评”,求职者就要提高警惕,避免误入歧途。排除不靠谱的面试邀约也是面试前对这家公司做功课的目的之一。

  只有短信通知的面试

  浪费指数:四只烂番茄

  “只有短信通知面试的,这个是在真心招聘吗?‘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感觉不靠谱啊!

  “只有短信通知的公司我一开始并不介意,往往主动打电话过去询问,但久而久之发现其实这些公司大多真的毫无诚意,即使过去面试了也很少有好的结果。”

  前程无忧酷评:过半数的网友认为只发短信通知的面试不值得去,显得公司很没有诚意,不是真心在招人。这样的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事先不作任何沟通,只是用群发短信,单方面通知面试确实显得不够真诚,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在候选人众多的校园招聘中,大企业有时也会用这种方式来通知面试。

  路太远的公司

  浪费指数:四只烂番茄

  “路程太远,单程超过2小时的公司我一般不考虑,上下班时间长真的是受罪,精力都花在人挤人上了,而且肯定做不长,除非公司有班车。”

  前程无忧酷评:路程远近确实是工作能否长久的一个考量要素,毕竟路程太远会给上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但是一般偏僻的公司也会考虑到这个问题,也许会设立班车一类的福利,可以在面试邀约电话里问清楚情况,再决定去不去面试。

  电话通知时,HR含含糊糊

  浪费指数:三只烂番茄

  “你都不告诉我这个岗位到底干啥的,我怎么准备面试?连公司名字都不说清楚,我敢去吗?

  “我一般都会要求先进行电话面试,了解公司及职位信息,以及基本的薪酬福利,觉得合适再去公司面试,这样双方都能节约成本。要是电话面试里对方就表述含糊、闪烁其词,这样的公司我觉得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

  前程无忧酷评:电话通知是双方沟通交流的一个机会。公司可以询问求职者情况,求职者也有权力询问一些自己想知道的情况。但是对方回不回答,回答到什么程度,这个都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全看你自己是否能接受这种方式,也许公司也要在面试后看到了你的实力和价值,再评估一些事情。

  没投过简历的公司

  浪费指数:两只烂番茄

  “某天接到HR电话,邀约去他们公司面试。挂完电话一查,该公司该岗位待遇,月薪2万,招聘若干,我被吓到了,所以没去。”

  “某公司,从来没投递过,电话邀请面试,职位总经理助理,岗位要求MBA学历优先!额,吓到俺了。”

  前程无忧酷评:HR会通过关键字搜索来寻找匹配度较高的简历,如果搜索到你的简历,并且认为你合适该公司岗位的要求,就会邀约你参加面试。遇到这种情况,不必一口拒绝,请HR介绍一下公司及岗位情况,自己也去做一些了解,不妨考虑之后再做决定。

  手头有offer

  浪费指数:一只烂番茄

  “手上已有的offer明显比邀请面试的公司给的待遇要好,那我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去面试?

  前程无忧酷评:有了offer还去面试是不是浪费?这完全取决于你手上的offer质量高不高,是不是很合你的意。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