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新闻
山东:紧盯5个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山东省人社厅)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强组织、拓渠道、促创业、优服务、兜底线,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紧盯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

一是高规格研究部署。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等高规格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硬核式政策供给。先后推出高校毕业生创业9条、就业8项便利措施,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紧盯岗位开发,拓宽就业渠道

挖掘岗位促就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应征入伍等规模,着力增加就业容量。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目前,省属企业招聘计划较上年增长31%;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70%;大学生、高校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提至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80%、25%。同时,强化新就业形态支持,鼓励毕业生多形式灵活就业。

基层成长促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加大基层机关招录应届毕业生力度,县级以下机关定向招录1000名左右应届毕业生;适当放宽“三支一扶”招募条件,扩大招募规模,今年招募“三支一扶”人员不少于2000人,目前已征集招募岗位近3000个。

政策激励促就业。用好用足吸纳就业补贴、职业技能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比如,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吸纳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中小微企业,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紧盯创新创业,优化创业生态

加强创业载体建设。依托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推动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全链条、全要素支持。鼓励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降低或减免租金,对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最高50万元的运营补贴。

强化创业资金扶持。实施创业金服计划,设立总规模超过2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大学生创业引领专项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将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作为重要扶持对象,给予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给予最高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优化创业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四个一”建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办好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浓厚氛围。

紧盯流程再造,优化就业服务

搭建供需平台。搭建“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省147所高校和65.3万高校毕业生实现网上招聘服务的“全覆盖”。

再造服务流程。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在全省高校推广实行电子报到证,实现高校和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全程网办。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管理服务系统,将未就业毕业生信息下达至乡镇(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上门式”服务,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就业。

紧盯困难群体,兜牢就业底线

坚持精准施策。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台账,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坚持超前谋划。提前预判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3月份向各市下发高校毕业生信息,指导各地提前介入,在离校前与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对接,做好政策、岗位储备,实现就业服务不断档、不断线。

坚持重点帮扶。启动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加大就业岗位倾斜力度,将湖北籍毕业生纳入“三支一扶”招募范围,真正在困难时期“帮一把、拉一把”。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