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6

各学院、有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4号)的要求,深入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工作,现启动我校2020年“国创计划”立项项目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

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安排专项经费资助大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在校级和省级项目培育的基础上,推荐学生团队申报“国创计划”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项目类型

“国创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范围

(一)申报对象:项目申请人应为2018级、2019级在校四年制本科生,具有良好的专业修养和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能力。

(二)每个项目允许申报人数:项目组一般为3-5人组成,每人只允许参与一个项目。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结题者不得参与申报。

(三)学校鼓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申报。

(四)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

四、项目周期

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创业实践项目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

五、项目报送

(一)报送方式

 1.各学院成立以执行院长/教学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本学院项目的管理工作,并填写《齐鲁理工学院“国创计划”项目负责人信息表》并于2020年5月26日报教务处卞忠妮老师处(QQ:465420588)。

2.各学院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教师指导学生组建团队、选定题目,并认真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书进行严格审核,并按照项目类别(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排序,填写《2020年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汇总表》,确定本学院申报项目。申报书电子版,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组长签字)于2020年6月10日前教务处卞忠妮老师处(QQ:465420588)。

3.项目立项: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申报推荐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评审合格的准予立项,优秀则推荐省级、国家级。

五、项目申报数量分配表

各学院根据下表规定的申报项目数进行申报,要求各学院申请计划项目数不得低于表中规定的数量,鼓励多报。

序号

学院

申报项目数

1

机电工程学院

20

2

土木工程学院

10

3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

4

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15

5

商学院

20

6

护理学院

10

7

教育学院

10

8

艺术学院

15

9

文学院

10

共计

130

 

六、其它要求

(一)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须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org.cn,具体报名时间及要求详见大赛通知)。

(二)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各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国创计划”项目学生向企业申报(项目指南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上另行发布)。

联系人:卞忠妮,联系电话:0531-85592030

 

 

教务处        

2020525

 

推荐动态
阅读经典,传承正进行

...

助力养成教育分享会 阅读传承经典

...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养成教育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