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常识

一、化学品操作要点

1.在使用化学品前,需熟悉实验化学品性能、标志含义、明确注意事项和安全操作方法,掌握急救要领,穿戴防护用品并携带必要的工具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2.各种化学药品均要粘贴标签,注明名称、性质、使用注意事项等。

3.试剂要保管科学化,条理化,试剂要分类归橱存放和保管,统一在橱柜上张贴清单。

4.正确使用试剂,配制时,按保质期和使用量的需要进行使用中,做到安全、准确不浪费,不乱弃乱扔用完后要及时放回原处,并合理摆放整齐。

5.遇水易发生爆炸、燃烧的化学危险品不准放在潮湿或易积水、漏水的地点。

6.受阳光照射容易引起爆炸的危险品要存放在阴凉地点要经常通风,防止因高温发生意外。

7.对易燃、易爆、剧毒药品取用时要严格控制用量,做好记录危险品使用做到随用、随取、随时存放保管经常清点。

8. 废液、残渣不得直接倒入水池或地面,应在指定地点妥善处理保持管辖范围的环境整洁,定期进行打扫。

二、化学危险品包括范围

1. 闪点在450℃及450℃以下易燃液体(如:乙醚、汽油、二硫化碳、丙酮、苯、乙醇、丁醇等)。

2. 易燃、容易自燃及遇水燃烧的固体(如:赤磷、黄磷、钾、钠、电石等)。

3. 易燃及助燃气体(如:氢气、乙炔气、煤气、氧气等)。

4. 易燃药品以及能成为爆炸混合物或引起燃烧的氧化剂(如:氯酸钾、氯酸钠、硝酸钾、过氧化钠、硝酸等)。

5. 腐蚀性药品(如:强酸、强碱、溴、甲醛、氢氧化钠等)。

6. 剧毒药品(如:氰化物、砷化物、生物碱等)。

三、化学品存放规范

1.酸碱不能混放,氧化剂和还原剂不能混放,如果混合会发生剧烈反应的实际不能混放,防止可能因为倾倒,破碎等意外原因引起事故低沸点的化合物应进入冰箱。

2.化学品一律放入试剂柜内,不得与配制的溶液混放在一起放置液体药品放置矮柜固体药品与液体药品分开放置所有的药品按英文字母顺序放置。

3.避光保存的药品及其配制的试剂,均应按要求用棕色容器(瓶)保存,或用深色纸包裹。

4.使用和存放化学药品的实验室,加强防火防水、防盗,做到安全使用,安全存放。

5.一旦发现缺损或丢失时,要立刻向主管领导报告并同时报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