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2-07 15:15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最基本、最经常、最重要的教学建设,课程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水平。为了加强我院的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使课程建设管理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特制定本意见。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课程建设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有计划、有步骤进行。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示范,更新教学手段与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体现我院办学特色,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课程体系,全面提高课程质量和水平。
(二)建设目标
1.课程建设必须作为学校一项长期的教学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专业建设的实际,明确要求和任务,有计划、有目的、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建设。经过建设,争取每个专业至少有一门课程达到校级精品课程标准,学校争取建成3-5门省级精品课程。
2.建立健全课程建设与评估制度。课程建设和优秀课程、精品课程评选结合起来,在合格课程基础上评选校级优秀课程,再从优秀课程中遴选培育一批具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一流的教学条件、一流的教学效果等特点的校级精品课程。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以建为主”,确保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质量。
二、课程建设的内容和要求
(一)制定科学的教学大纲。根据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形成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学科发展趋势及社会需求出发,科学制定课程教学大纲。
(二)具有一套适用的符合大纲要求的教材和参考资料,选用优秀教材和获奖教材,自编一套适用我校教学实际的参考书,指导书或讲义。
(三)具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要建立重点课程教师梯队,确定课程负责人,并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四)具有一套比较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手段,要配备或开发所需的教学媒体及教学软件,积极推广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提高课程讲授质量。
(五)具有一套比较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对课程教学的各环节要有评估、监督、检查制度和质量保证措施。
(六)具有一套严格规范的考核办法,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实行教考分离、统一阅卷,有科学的考试质量分析。
(七)具有满足教学计划所必需的实验、实习和实训条件。
(八)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能够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有关的教学改革与实验,开展课程建设系列研讨工作;能够提出和推行富有创造性的教学思想,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要求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有教学研究的文章;进行教学研究立项,争取取得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励。
三、课程建设的管理
(一)课程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课程建设工作由分管教学的院长直接领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课程建设的规划及课程评审。具体职责为:
提出学院课程建设工作的规划;评估审议重点建设课程的资格;课程建设的评估、检查及验收;对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保证课程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务处负责课程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课程建设工作的实施
1.课程建设的程序一般为:由课程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学院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本专业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有计划地进行主干课程的建设,并积极申报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
2.为使课程建设有重点、有计划进行,学院每年开展课程立项工作,配套投入,主要用于课程的教学资料、教材、师资培养及教学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3.学院将定期进行优秀课程的评选。各二级学院根据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自评,教务处组织由专家、有关领导参加的评估小组,按照课程建设标准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参评课程进行评估验收,并择优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
4.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符合校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条件者,学院授予“齐鲁理工学院优秀课程”、“齐鲁理工学院精品课程”称号,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其继续完善。学院将从校级精品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精品课程的评选。
5.对获得“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称号的课程,学院组织定期检查,合格者方支持继续建设,不合格者,将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标准者,将取消其相应称号。
6.对在课程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成绩突出的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
 
附:齐鲁理工学院课程建设标准
一、师资队伍(25分)
1.任课教师职称结构(3分)
2.任课教师年龄结构(2分)
3.日常教研* (6分)
4.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奖(6分)
5.论文发表(4分)
6.开课能力 (4分)
二、教学条件(30分)
1.教材建设 (5分)
2.教学大纲建设*( 5分)
3.多媒体教学设备建设 (9分)
4.实验实训开出率及质量(6分)
5.课程结构安排体系(5分)
三、教学效果(45分)
1.课堂教学* (6分)
2.课后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 (4分)
3.试卷及题库建设 (4分)
4.考核方法 (3分)
5.课堂管理 (8分)
6.教学方法* (6分)
7.学生对课程的满意率* (8分)
8.听课专家印象*(6分)
四、特色项目 (5分)
说明:
1、合格课程标准:①无不合格指标;②总分≥60分
2、优秀课程标准:①有*的指标必须为优秀;②无不合格指标;③总分≥80分
3、精品课程标准:①有*的指标必须为优秀;②无不合格指标;③总分≥90分
4、课程特色项目建设是本课程优于其他课程的独特优质风貌,该特色要对优化人才培养有促进作用,且该特色要有一定的稳定性,此项具体由该课程的教师填写。

推荐动态
阅读经典,传承正进行

...

助力养成教育分享会 阅读传承经典

...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养成教育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