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

教体艺〔201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参谋部,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适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现将《大纲》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大纲》的内容,按照《大纲》要求,切实保障学生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课时、内容和要求的落实。《大纲》于2019年8月起在全国施行,原《大纲》(2006年修订)废止。

教育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

2019年1月11日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制订《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

一、课程定位

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军事课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二、课程目标

普通高等学校通过军事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三、课程要求

军事课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

军事课由《军事理论》《军事技能》两部分组成。《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课程内容含“必讲(必训)”内容(以“*”标识)和“选讲(选训)”内容(其他未标识者),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确保完成“必讲(必训)”内容的基础上,灵活选择“选讲(选训)”内容,但必须完成总学时

普通高等学校要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调减、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

四、课程内容

(一)《军事理论》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建议

学时

备注

 

中国国防

* 国防概述

国防的内涵、国防类型、国防历史与启示、现代国防观

理解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树立正确的国防观;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10

 

* 国防法规

国防法规体系、公民的国防权利与义务

* 国防建设

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国防成就、军民融合

* 武装力量

中国武装力量性质、宗旨、使命及武装力量构成,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

* 国防动员

国防动员内涵、国防动员主要内容及意义

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概述

国家安全的内涵、原则、总体安全观

正确把握和认识国家安全的内涵,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生防间保密意识;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增强学生忧患意识

8

 

* 国家安全形势

我国地缘环境基本概况、地缘安全、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新兴领域的国家安全

* 国际战略形势

 

国际战略形势现状与发展趋势、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

军事思想

军事思想概述

军事思想的内涵、发展历程以及地位作用

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了解外国代表性军事思想,熟悉我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和现实意义,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含义和主要内容,使学生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6

 

外国军事思想

外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特点以及代表性著作

*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特点以及代表性著作

* 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

现代战争

战争概述

战争的内涵、特点、发展的历程

了解战争内涵、特点、发展历程,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形成、主要形态、特征、代表性战例和发展趋势,使学生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6

 

* 新军事革命

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发展演变、主要内容

  机械化战争

机械化战争的基本内涵、主要形态、特征和代表性战例

* 信息化战争

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内涵、主要形态、特征、代表性战例,战争形态发展趋势

信息化装备

信息化装备概述

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对现代作战的影响以及发展趋势

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熟悉世界主要国家信息化装备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学习高科技的积极性,为国防科研奠定人才基础

6

 

* 信息化作战平台

各国主战飞机、坦克、军舰等信息武器装备发展趋势、战例应用

 综合电子信息系统

指挥控制系统、预警系统、导航系统等装备电子信息系统发展趋势、战例应用

信息化杀伤武器

新概念、精确制导、核生化武器装备等武器装备发展趋势、战例应用

注:带*的为必讲课目,其余为选讲课目。

(二)《军事技能》训练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

训练内容

教学目标

建议

学时

备注

共同条令教育

与训练

* 共同条令教育

《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教育

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的主要内容,掌握队列动作的基本要领,养成良好的军事素养,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令行禁止、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过硬作风

40—56

 

 

* 分队的队列动作

集合、离散,整齐、报数,出列、入列,行进、停止,方向变换

 现地教学

走进军营,学唱军营歌曲,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射击

与战术训练

* 轻武器射击

轻武器性能、构造与保养,简易射击学理,武器操作、实弹射击

了解轻武器的战斗性能,掌握射击动作要领,进行体会射击;学会单兵战术基础动作,了解战斗班组攻防的基本动作和战术原则,培养学生良好的战斗素养

20—28

在训练条件不满足时,可采取模拟训练

* 战术

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分队战术

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

* 格斗基础

格斗常识、格斗基本功,捕俘拳等

了解格斗、防护的基本知识,熟悉卫生、救护基本要领,掌握战场自救互救的技能,提高学生安全防护能力

32—48

 

* 战场医疗救护

救护基本知识、个人卫生,意外伤的救护、心肺复苏,战场自救互救

* 核生化防护

防护基本知识和技能,防护装备使用

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

* 战备规定

战备规定主要内容、要求

了解战备规定、紧急集合、徒步行军、野外生存的基本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学会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判断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综合军事素质

20—36

 

 

* 紧急集合

紧急集合要领、紧急集合训练

* 行军拉练

行军拉练基本要领、方法,徒步行军实践,宿营

 野外生存

识别和采集野生食物,寻找水源和鉴别水质,野炊

 识图用图

地形图基本知识、地图使用训练

电磁频谱监测

电磁频谱监测基本知识、方法训练

注:带*的为必训课目,其余为选训课目;训练日按每天8学时计算。

五、教师发展

军事课教师是完成军事课教学目标的具体执行者和组织者,学校应当按照教学时数和授课学生数量配备相应数量的军事课教师。军队应完善派遣军官制度,按计划派出承训力量,军地双方共同完成军事课教学任务。

军事课教师必须在政治上从严要求,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军事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开创军事课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军事部门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当有计划地安排军事课教师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及学历、学位层次,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和军事课教学科研需要。

六、教材建设

建立和完善军事课教材建设、规划、编审管理制度。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规范军事课教材编写和审查。实行教材准入制度。高校应选用优质教材进行教学,确保教材的政策性、权威性和规范性。

七、教学方法

坚持课堂教学和教师面授在军事课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重视信息技术和慕课、微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和管理。

军事理论教学进入正常授课课堂,严禁以集中讲座等形式替代课堂教学。军事技能训练应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原则,积极推广仿真训练和模拟训练,严禁违规开展商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

八、课程考核

军事课考核包括军事理论考试和军事技能训练考核,成绩合格者计入学分。学校要建立健全军事课考核规章制度,对考核组织实施程序、方法、标准、要求等进行规范。军事理论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综合评定。军事技能训练考核由学校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参训时间、现实表现、掌握程度综合评定。军事课成绩不及格者必须进行补考,补考合格后取得相应学分。

九、教学保障

学校要加强军事课教学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训练场地保障。军用装备器材由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保障;军民通用装备器材由学校保障,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和学校经费保障范畴。

十、督导评价

军事课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定期组织军事课建设教育督导。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军事部门成立军事课教学督导机构,制定本地区的评价方案,定期组织军事课程督导评价,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通过定期举办学生军事训练营等教学展示活动检验军事课教学效果。各学校要建立军事课程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并将军事课程评价纳入学校课程评价总体框架、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完善高校军事课评价体系,把军事课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体系,作为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

十一、附则

本《大纲》是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军事课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军事课教学教材建设和教学评价的重要依据。

本《大纲》于2019年8月起在全国施行。原《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06年修订)废止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