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设计案例一——肽聚糖结构的比较

前两天,发了一篇短文,谈课程思政的设计观点,有老师私聊我说,医学课程怎么融入哲学元素?有老师还说,自己不懂哲学,觉得这个很难。

我的概念中,现在大学老师至少都是硕士、博士起的教育背景,那么无论什么专业,国内的硕博培养课程中应该都涵盖有自然辩证法这门课程,之前从中学到大学本科阶段,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哲学内容也从未缺席,只是课程的名字可能不叫“哲学“而已,相较于哲学专业,比较笼统和浅显,也就是说,大学老师们都是有哲学学习基础的。尽管比不上哲学专业的老师造诣精深,但用于专业教学和学生引导,应该是绰绰有余的。

另一个方面,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大多数学生对思政课都不是太感兴趣,一是觉得老师讲的他都知道,书呢,一看就懂;二是觉得好像不如专业课有用,所以兴趣不大。但其实,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受用终身,如果专业课的老师鼓励一下或弘扬一下思政的意义,我的实践中,是很见效的。

有时候,王婆卖瓜,明明瓜很甜,但王婆自己说,大家不容易信,找一个第三方吆喝一下,瓜还是瓜,但就好卖了,就像有些老师要投靠一些第三方的公司帮他宣传一样,但其实瓜还是那个瓜。

So,我认为课程思政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老师们其实也具备思政基础,这件事,是有可行性的。

那么,怎么融入呢?

举一个我自己课程的小例子,说明一下我的想法。

我教授的课程包含医学微生物学也包含医学免疫学。在老师们看来,微生物好学但难讲,免疫学好讲但难学。学生的看法可能刚好相反。

为什么微生物好学但难讲呢?因为学生自己看书都看得懂,貌似全是碎片化的知识,逻辑性远不及免疫学,所以自学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比较难记,但讲课就非常难:

1、学生看过书自以为全懂,课程很容易失去新鲜感,课上不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碎片化的知识点要串联需要寻找特别的角度和逻辑关系。

我的观点是,关于陈述性知识,通常有三种讲法:

1、平铺直述,就是statement的讲法,是什么就是什么,白描;

2、把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即从功能的角度重新解构,按逻辑讲;

3、诱导式,用启发式问题一个套一个层层深入,诱“敌”深入法——“敌”退我进,“敌”进我退。

第一种,显然很容易乏味,学生觉得枯燥,明明老师说得精准,学生会觉得老师在念经;

第二种,有趣,生动,理论联系实际,但是要看机缘,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可以这样加工;

第三种,悬念迭起,最容易吸引注意力,但设计比较费心思。

第二种和第三种讲法要求老师非常熟悉自己的专业,才能触类旁通,发现内在联系,简言之:内容为王。

不消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以来的观点都是:内容为王。

好,用个小例子,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我们在讲细菌细胞壁结构的比较时,就是一个陈述性知识,这个知识点,恰巧没有办法转成程序性知识,所以我选择了第三种讲法,然后用思政升华。

  

 

 

 

我设计的问题依次是:

1、导入:为什么同样是革兰氏染色却能将绝大多数的细菌染成了两种颜色?

背景知识:结晶紫与沙黄两种染液性质不同,染色剂主要着染在细胞壁上;

得出结论:两种细菌的细胞壁不同。

2、追问:两种细菌的细胞壁有什么不同呢?

图示:共同具有的肽聚糖,以及各自的特殊结构;

目的:导出肽聚糖。

3、深入。都是肽聚糖,但结构却不一样,有什么临床意义呢?

图示比较:肽聚糖的结构差异;

得出结论:革兰氏阳性菌比革兰氏阴性菌的细胞壁坚韧。

4、发现。由结构差异发现药物或免疫分子作用的靶点。

举例:青霉素;

设问: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效吗?青霉素对革兰氏阴性菌有效吗?

答案:有靶点者有效,无靶点者有效。

5、追问。为什么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效而对革兰氏阴性菌无效呢?

反差: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更坚韧;

答案:抗生素有效与否看靶点不看物理性质。

6、再追问。为什么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有靶点呢?

目的:营造悬念;

答案:革兰氏阳性菌有一个重要的膜蛋白——青霉素结合蛋白,是合成肽聚糖中五肽交联桥的关键酶,此蛋白结合了青霉素后会抑制四肽侧链和五肽交联桥的联接,也即破坏肽聚糖的结构。

7、升华: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

引申:强与弱,无定论,看遇到什么遇到谁。

励志:不要妄自菲薄,加强自身建设才是王道。

8、收。点到为止,转入下一个知识点。

设计动机:

用基本研究方法导入,即强调了一般研究方法又从实践中来讲理论,容易开局就吸睛,问题的难度适中,大部分学生都能领会;

第二步与第三步与教材内容一致,但凡预习过的同学很快能够对上暗号,进入状态,建立学习自信;

第四步,引出临床价值,驱动外部动机,引发兴趣,强化自信。

第五步,辨析,用问题澄清概念。

第六步,深入知识点,讲教材中的内容前后勾联,用内部逻辑串接,用悬念控场,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这个答案学生基本上想不到,正因为如此,留够时间,促其思考,发现自学中的不足,跟随老师。

第七步,思考之后升华,豁然开朗,非常容易锚定知识点的记忆。特别是一个知识点讲完之后转入下一个知识点,很容易听觉疲劳,一两句话的励志振奋精神,refresh一下,增加了学生对内容的粘度,注意力水平保持高昂,下一个知识点顺利引进。因了这个目的,所以切忌泛滥,必须点到为止,立刻切入下一个知识点。好的教学设计,是节制而非滥情。

所以,我的观点是,课程思政,不仅仅是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而是思政内容本身就可以用作教学技巧来促进教与学的发生。

 

王建军   张秋荣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