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部分教学骨干赴山东理工大学观摩教师工作坊

2019年4月3日人事处邓尚民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建军一行8人赴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对口学习,重点观摩教师工作坊的计划、组织、开展及工作坊模式。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管恩京介绍了学校教师发展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将教师发展与教学技术、教学督导深度融合。解决好教师发展的主要矛盾,在顶层设计上搞好规划,理清职能和边界。结合信息化教学和教师发展协同实训中心建设,大力开展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浩洁从基本情况、中心理念、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工作。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其紧紧围绕“引、帮、促、建、服”五大理念,在教师培训工作上实行分层次、按类别培训培养,具体有:针对新入职教师采取“三段一线”培养—小三段;针对中青年骨干教师每年举办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鼓励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举办名师名课和教学沙龙、搭建进修助课和实践锻炼汇报交流平台;针对基础课、专业课教师,设有奥琦玮优秀教师奖、基础课教师发展论坛、专业课教师发展论坛;针对优秀教师推荐到海外参加教学学术培训,对教学管理人员,包括教学院长、教学秘书进行培训,并搭建午餐沙龙、下午茶等交流平台每年举办近200场培训内容覆盖教师教学发展的各个方面,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我校教发中心王建军主任首先感谢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和教发中心的热情接待,肯定了山东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一直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王建军主任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混合式研修的相关情况。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管处长带领我们先后参观了智慧树课栈和智慧教室,老师可以在树下课栈进行课程录制,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内容相融合,智慧树以课程运行为目的为学生和老师们更好地服务。随后,在智慧教室举行了午餐沙龙,管恩京副处长围绕“混合式教学与慕课教学应用”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详细向大家讲解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如何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以及对慕课教学的一些思考,并就“混合式教学的有效性”与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实证研究。午餐沙龙现场气氛活跃,在场老师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问题,深刻体验了智慧化教学,收获很大。

期间,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牛书田,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督导员马汇泉、孙东升老师等交流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和规划。经过此次的观摩学习,使我校老师和教发人员对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工作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智慧化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2019年4月4日

                                       (王建军 张秋荣)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