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大会召开: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

山东教育大会召开: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刘家义、龚正讲话,山东大学、青岛大学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 新时代@教育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12月25日,山东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如何全面提升山东教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随教育小微一起去现场看一看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全省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家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结果,凝结着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智慧和汗水。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刘家义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山东省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就必须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

刘家义指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

■ 一要牢记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工作始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 二要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省教育综合实力。在基础教育方面,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快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积极推动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在高等教育方面,要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调整优化高校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在现代职业教育方面,要加快建立与普通教育并行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引导和支持,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 三要更加重视师资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坚定政治立场,忠于教育事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发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积极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 四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扩大教育开放,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 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强大合力。要切实承担起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动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龚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补齐教育工作短板,推动教育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龚正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强化优先发展的定力、刀刃向内的勇气,锚定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服务发展、激发活力、优先保障,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补齐教育工作短板,推动教育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 一要加快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提升,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牢固树立质量为先的导向,转教育理念、转育人模式、转评价方式,把素质教育应有地位真正立起来,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立起来,把科学的教育评价指挥棒真正立起来。

■ 二要加快从基本均衡转向高位均衡,推动教育实现更公平更优质发展。要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现实问题,创新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发展更普惠的学前教育;创新破解“乡村弱”“城镇挤”,促进更优质的义务教育;创新破解“关爱少”“服务弱”,保障更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 三要加快从产教结合转向深度融合,推动教育实现嵌入式特色化发展。要深化校地供需融合、要素融合、产教融合、价值融合,多育高端人才、齐鲁工匠,多出创新成果、多建良言实策,让山东高校在强省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

■ 四要加快从要素拉动转向制度驱动,推动教育实现创新性开放式发展。要健全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开放办学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增加有效制度供给,让一切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 五要加快从基础保障转向优先保障,推动教育实现全方位可持续发展。要优化教育发展“硬环境”“软环境”“大环境”,切实做到发展规划优先考虑、资金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岛市、临沂市、山东大学、青岛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山东有关省领导,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教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教育报》(教育部新闻办通稿)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