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李娜教授为我校新入职教师作报告

7月13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李娜教授在我校济南校区圆阶教室,为我校新入职教师做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专题讲座。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建军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报告会,新入职教师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李娜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科研和教学上的心路历程,向我校年轻教师展现了自己坚持信念、拼搏奋斗的成长经历。李娜教授参加工作后,从未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了确保实验数据准确,她每天都泡在实验室,常常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正是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为她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年仅34岁的李娜巾帼不让须眉,一举获得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2015年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随后,李娜教授介绍了做好教学工作的体会,从教学活动的准备、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等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李娜教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的自主性和思辨性,增加教学广度和深度,为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自学能力和质疑、探究的精神而不懈努力。随后,李娜教授从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如何选择科研高地、怎样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如何做好团队协作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科研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最后李娜教授就新入职教师如何开展社会服务,特别是结合自己做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的体会,指出为教师、学生和学校服务就是很好的社会服务。李娜教授的报告在我校新入职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讲座结束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建军主任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李娜教授之所以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努力奋斗。特别是李娜教授积极参加行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把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当成很好的社会服务,在教学科研取得突出成绩后,不忘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李娜教授的事迹对广大年轻教师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李娜,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山东省杰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第十三次妇代会代表。目前主要从事新型功能纳米荧光探针用于活细胞、活体内活性物种的检测、成像及可控药物输送的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2016 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位),2016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位),2016 年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6 年被评为“齐鲁最美青年”。李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多次被国际知名杂志和机构正面报道和引用。其中,李娜首次实现了在活细胞中对3种肿瘤mRNA的同时检测,所建立的方法可以为癌症诊断提供更加全面可靠的信息,有效避免“假阳性”结果,从而提高癌症早期诊断的可靠性。该项研究工作以内封面文章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影响因子11.336)上,并被Nature Materials(影响因子35.749) 的副主编Alison Stoddart撰文进行评述,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基金要闻报道了这一科研成果,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随后进行了转载。另外,在Adv. Funct. Mater(影响因子10.439)上发表的论文被主编邀请作为主封面文章。
  此外,李娜基于金纳米粒子和分子灯标设计了一种四色的纳米荧光探针,首次实现了活细胞中4种肿瘤标志物的快速检测,进一步提高了癌症早期诊断的可靠性,更有效地避免“假阳性”结果。这项成果在Anal. Chem.(2013, 85, 10581-10588)发表后,美国化学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以Four-Color Nanoprobe Could Increase Accuracy Of Cancer Detection为题对该工作进行了专访和报道,高度评价了此研究工作。2014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Stevens教授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认为该研究“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领域,并且已经开始获得成功”。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