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一行赴山东理工大学考察学习

6月21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建军主任、人事处邓尚民处长、齐庆苗副主任一行赴山东理工大学考察学习。上午10点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牛书田主任等介绍了经验,主任齐鲁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2013年12月份成立距今为止已经五年了,山东理工大学教发中心一直坚持为、教服务,教师发展项目化、系列化、集成化、体系化。建设和发挥校院两级、国内国外教师发展平台资源作用,山理工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重点突出、文化氛围浓厚、体系化建设系统,教师培训、培育、培养一体化走在了山东高校前列。

牛书田主任围绕山理工如何培训、培育、培养合格的教师等工作展开话题。他指出教坛新秀工程是基础,做好“一周、一月、一年,三段一线(证)”的新教师培养培训,首先要加强教师校情、校史的培训,二是注重师德培训,三是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合格培养项目。用“三段一线”的培养模式,培养新进教师。三段一线培训结束后,实行教师上岗准入制,即个人申请、新教师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并经学院审核后,教发中心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试讲考核通过后颁发教师教学上岗证书,方能上课。

卓越教师工程是关键,这是针对有五年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通过名师名课和教学沙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各种活动把握教学基本规律,熟悉教学内容,融会教学方法,使其具备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并适时通过国际化教师培养项目拓宽教师的国际化视野。

教学名师工程是必要,通过每学期的进修助课和实践锻炼项目重点,进行校级名师开发团队负责人和学科建设负责人助手培养。

省级比赛”是抓手,以校级比赛为依托,通过竞赛的方式奖励、激励教师。加强教学文化工程建设,浓厚教学文化氛围,创办教学服务微信公众号,增强与后勤联动服务等工作。

“机制建设”是核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作,每年拨出教师发展基础经费,并按每年开展项目单独拨款。充分发挥学院专家作用,利用创新创业和教师餐厅优良环境,校院一盘棋开展教学沙龙和午餐会。

王建军主任对山理工教师发展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对山理工教师发展培训等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指出山理工教师发展的长远发展目标和体系化建设是取得成绩的根本所在,对新入职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培育、培养一体化是在原有基础的创新,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激情是做好工作的条件。我们回去后结合民办普通高校实际即刻学习汇报落实。王主任还介绍了齐鲁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目标是:推广优秀的教育教学思想理念,传播先进的教学方法,弘扬优秀的教学文化,引导和推动教研教改,搭建温馨的交流平台,以服务和管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提升。王主任介绍了今年以“混合式研修”为主要形式的教师常规业务培训、专业发展专项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学科专业教学法培训、课程思政培训等的开展情况。牛主任对齐鲁理工教师发展的“混合式研修”给予充分肯定。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