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之“2020年培训者培训”

齐鲁理工学院教发中心   于晓丽

通过4天的学习和讨论,本人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

教师教学发展是一个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扩展教学兴趣胜任教学工作,从而促进教师专业与个人发展的过程。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与提升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建立高校教师发展机构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我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核心使命是通过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

各高校建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于本校教师教学发展需求,为一线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具有共同愿景的不同专业学科背景的教师们组织起来共同学习现代新的教学理念探讨新的教学规律分享教学体会教学能力共同追求高校教育学质量的提升。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提出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探索实行学分管理,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考核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我们学校已经建立了教师“六分类”、培训“六模块”、考核“满学分”的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常态化体系,以“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的培训方式,对全校各类教师进行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常规性教学业务和技能培训。

我们学校已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建立了教师教学发展学习交流平台,根据不同的主题分别建立了,比如课程思政建设学习交流平台,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学习交流平台,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学习交流平台等等,并将教师分类导入学习平台中,如:普通教师学习班、骨干教师培育新入职教师学习班院长学习班、督导专家学习班等等,按照教发中心的学习要求老师们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和考核内容。比如:各平台根据学习要求设有在线客观题考核(主要是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比如有关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建设纲要等文件的学习),设计在线完成一定量的学习任务点,在线提交学习体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微课教学设计方案等,各类培训考核成绩最终都要纳入到教师的年终教学考核体系中。

齐鲁理工学院下一步教发中心的工作思路:

1.聘请一批校内外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发展咨询专家,并与新教师结对子,开展教师发展1+1行动。

2.以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创新大赛为抓手,建立教学比赛制。教发中心以赛代培,以赛代训对于教师则“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升”,打造本校的教学名师。

3.以种子教师的教研项目为主体,以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为抓手,教发中心配合教务处进行教学研究相关培训,建立完善的本校教学模式,促进教研活动的开展。比如混合式教学项目的研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研究,任务驱动式优秀教学案例项目OBE理念下的教学大纲、考核分类研究项目等等。实现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目的。

4.以院(部)教研室为基层教师教学发展组织,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的学习和交流。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