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分享之一

                                ——文学院 李勇

通过学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我对于师德师风、教学与科研能力、教学技术、教学法规等都有了更新的认识,尤其是对在线课程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现就在线课程建设谈一谈自己的认识。

(一)建好在线课程,更要做好学前分析。

在线课程与面对面课程最大的不同在于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学生与资源都处于分离的状态,中间需要网络和终端设备作为媒介。于是教学内容这个要素被资源所替代和涵盖,而教学方法这个要素更多地转变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资源之间借助机器互动的方法和策略。

2. 在线课程的学习高度依赖网络和终端,尤其是移动终端设备,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等。要建好在线课程应充分了解学习者上网条件、技术和水平情况,尽可能为他们的在线学习提供方便。由于学习者大都以个别学习的方式来学习,容易产生孤独感,因此,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对他们很重要。

(二) 在线课程的建设需要设计好教学策略。

在线课程的教学策略主要分为教学模式选择策略、教学资源建设策略、教学活动组织策略三大部分。

1.教学模式选择策略

选择哪一种教学模式,要根据建设者的目标、内容、条件等多方面因素而定,这些因素之间也会互相影响。比如如果想让课程对社会大众开放,那么教学内容就最好选择通识性的内容,而不宜过于专业化、学术化;反过来,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则更适合选择私播课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翻转课堂教学。

2. 资源建设策略

教学资源中最重要的是视频资源,其次是课件、文本、音频、工具、素材资源等。

大家以为的拍摄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就是将传统讲课那一套搬到网上是不对的。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时,一定要根据网络学习的特点,对传统课程内容进行一番改造。改造的大小和程度要根据在线课程的目标和类型而定。如果是面对社会大众的知识普及性课程,必须考虑大众能够接受的程度,对课程内容的改造应尽可能大一些。不要简单地把教科书上的内容搬到网上,而应该对内容进行精选与加工,多与现实生活相互关联,做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减少那些过于专业化和学术化内容。每节课时间不宜太长,以5-15分钟为佳,因为网络学习者大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和个别化方式进行学习的,环境与条件很难让他们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去看网上的视频。如果是校内私播课模式,对于那些结构严谨、难以拆分的专业内容,每段视频的时间可以稍长一些,但一般也不宜超过25分钟。那些过于专业化学术化的内容最好还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宜。

我所从事的英语专业教学属于社会科学类,教学方法可以讲授和讨论为主,有些内容甚至可只采用音频形式授课,以减少信息冗余。视频一定要清晰、流畅,节奏恰到好处,以突出教学效果、有效沟通为原则,而不要故意炫耀技巧、花里胡哨;风格以简洁为上,应该尽可能去除一切与内容传递、有效沟通无关的冗余信息,降低学习者的认知负荷;在线课程视频应支持手机播放,还要配上字幕,同时提供文字稿本,以供不同习惯的学习者选择。课件、工具、文本、素材等资源应提供上传和下载功能。

3. 教学活动组织策略

在线课程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开展在线练习、小组协作、作业评改、交流讨论、互动答疑等活动,如果有线下的活动作为补充则更好。

由于在线课程学习人数众多,不可能光依靠主讲教师来互动,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备助教,助教可以由青年教师担任,也可选拔优秀的学习者或已修过该门课程的结业者担任。在线课程的教学流程分为开课前的准备阶段、教学实施阶段和评价总结阶段三个部分。

(三)评价设计

线下课程大都采用标准化考试作为学习评价的主要形式,这对在线课程并不适宜。因为在线课程学习人数众多、地区分布较广,学习过程难以监管,在线考试难以保证学习成绩的可靠性,线下考试又难以操作。

因此,最好形成性评价的评价方式,学生的作业作品可采用自评与同伴互评的方式进行,主要目的是给学习者提供学习反馈。作业的评改可以有机改(即计算机系统自动评卷)、教师和助教评改以及学员之间的同伴互评等多种方式。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