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分享之二

                                               ——文学院田美

2020 8月中旬至1030日,我参加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开展的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在教培中心老师精心安排组织下,使我学到了过去未曾明白的教科研理论知识以及一些具体操作方法他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教师进行校本教研研修及培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对于科研,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1、科研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高校有四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科学研究作为高校独特的功能,对学术领域、国家、学校以及自身等多方面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研得到了重视、发展,技术才会进步和创新,国家才会繁荣和强大,人类社会才会不断前进与发展。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认为应该明确科研的重要性,系统地了解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并为自己定好今后科研的方向与课题。

2、了解科研申报书的内容

通过几位专家的讲授,我了解了科研申报书的具体内容。它主要包括选题——项目组成员、经费申报——立论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拟创新点、预期工作进展等。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申报的课题,为我们详细阐述了每部分内容的要求与撰写方法。比如选题宜小不宜大,应该“小题大做”、文献综述部分应该对国内外该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准确把脉,分层归纳,发现问题。研究方法应当选取实际情况下最适宜的方法,并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服务等等。

3、多途径学习做好科研

科研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个人的科研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培养出来的,它需要长时间的锻炼与积累。首先,要选定研究方向。根据自身专业、授课门类与兴趣爱好,选择特定研究方向并固定下来。其次,要养成浏览期刊习惯。我们平日需要大量阅读与研究方向一致的国内外专业杂志期刊,了解该研究领域的演进、发展与前沿问题,学习其他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再次,理论结合实践。要积极参加学院、系部的课题团队,从实战中积累科研经验,锻炼自身科研能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你才会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只有通过多次的实践、摸索,你才能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4、端正科研态度

科研是一个做学问的过程,因此态度必须端正。其一,严谨治学。各位专家这样要求我们,也以身作则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任何一篇论文,一项科研报告,都要抱着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引用他人文章注明出处,语句反复推敲、没有歧义,标点符号完全使用正确等等。其二,持之以恒。正如李院长所说,如果今日的课程有百分之十的同学认真听了,他很欣慰,如果有百分之五的同学坚持做下去了,他便觉得很不错了。的确,科研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坚持耕耘才会有所收获。其三,团队精神。科研是一个团队的力量, 它需要团队每个人的配合,分工协作,各展所长,共同进退。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更有序、更高效地做好科研。

通过一个阶段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进校的青年教师,我一定会借着学院倡导科研创新之风,立足专业,多看多思,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的队伍中来。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