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收获之八青年高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总结与收获

艺术学院   李阿珂

2018年12月6日-16日,我有幸在山东省教育厅的组织下参加了2018年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文科第三期培训班,十天的培训课程安排是紧凑的,白天进行专题讲座、下午进行小组讨论(讲课、说课、教案、教改方面),对培训前提前准备的讲课、说课视频进行点评修改,晚上进行汇报活动。在培训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发现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收获是无限的。

在这次培训中我有幸听取了李立国、常淑敏、赵建民、李剑萍、路书红等专家学者的教育新理念同时还与参训的各位新教师对讲课、说课、教改方案进行了交流,收获很大,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这次培训来的很及时,培训内容也很深刻,培训的效果将影响深远。下面就以我这十天来的学习经历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大大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

听各为专家的专题讲座理论培训使我的教学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几位专家的思想引领,使我感触颇深。从师德、科研、课堂教学专题分析、教材的分析等多方面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这些都是我们青年教师所迫切关注及需要的知识。这些专家、名师他们独到的见解,他们从自身的经验体会出发,畅谈了他们对各个教育领域的独特见解。使我的思想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冷静一想,我们作为新教师,平时想到问题确实太少了。

而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了我的师德修养、重温并强化了新课程理念、深度学习了新课程改革的理论,提升了自己的研究水平与实践探索能力,自己的教学素养、教研能力、专业发展水平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任者春教授的教学设计原理与方法,让我了解到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模式,以及建构思维的教学方式,领悟了授课的过程应该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而不是教师进行浇灌授课,课后我进行了反思,在以后的授课中要重要授课内容的设计性,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二、不断进取,深刻反思教学工作。

在培训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学生心理的知识,更大的收获是懂得今后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通过和其他学员交流,我不断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继续向优秀的教师学习,来更好地适应现在的教学工作。

听了李建萍教授的“做新时期有幸福感的“四有”好教师,发现作为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多年来,老师教,学生学;老师讲,学生听,这已经成为固定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压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不能焕发学生的潜能。

通过培训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合作学习”、“主动探究”、“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新型的教学模式的内涵。这些新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更加自由的学习空间,为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自觉地把新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改变课堂的面貌,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民主;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师生关系融洽。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

三、立足课堂,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本次培训有大量的小组讨论和试讲环节,小组通过摹课来打造一节精品课程,派代表上台进行讲解,其余小组进行点评的方式进行。

经过培训,逐渐意识到课堂是教师体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今后我会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将自己的爱全身心地融入到学生中。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比如:建构主义,PBL模式,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我的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这次青年教师培训,使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业务知识和能力还非常欠缺,教学理念也比较陈旧。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立足实际,继续运用超星教育网络资源,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积极实践新课改,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价值,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自己离优秀教师还有一大截的差距,我将以这次新教师培训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发扬优点,开拓进取,取得更新的成绩。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