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收获之七关于“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专题研修”的感想

高晓娟

本人于2018年10月26-27日,参加了“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专题研修班”,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首先感谢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了这么高端的一次培训活动,虽然没能到江南大学亲身感受培训过程,但是通过网络直播,我同样也学习到了教育教学的创新模式,感受到了三位主讲人的业务魅力,对于他们给出的教育创新理念,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重新的认识,总之,通过这次培训收益颇多,感受至深,现将自己的感想做以下汇总。

26日上午,由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鹏教授主讲主题是教育3.0-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通过刘教授的讲座,我认识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之前对人工智能并不是特别了解,当然也想象不到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如此的进步,无论是用到医学影像的分析,还是用到环境监测,地震监测以及用到人脸、车牌的精准识别等等,这些都给我们人类带来了莫大的帮助,刘教授团队也真的是在为祖国的各行各业服务,值得我们敬仰。经过四次科技革命,我们的教育也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从集中式到分布式,从被动式到自主式,从参与式到沉浸式,从人工式到智能式,从批处理到个性化,从学知识到学能力。高校的教育目标应该是学生学会学习的本领。

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博士研究员博导吴永和教授主讲,主题是“由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通过吴老师的讲座,我充分认识到了大数据对教学工作的应用好处,比如通过大数据监测,我能够知道学生的最佳学习时间段是什么时候,学生什么时间喜欢学习,我的哪部分内容是学生难以理解掌握的,我需要多加注意等,大数据给我们老师提供了更精准的教学环境。

27日,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主讲,主题是信息化课堂教学背后的脑科学与心理学”,通过张教授的讲座,我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开始提出质疑,可能真的如张教授说讲,我们的老师现在只能利用了学生大脑的2%,学生98%的大脑都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张教授的“对分课堂”是一种创新教学模式,对分课堂的四个过程,分别是教师讲授,充分而不过分的引导;独学,学生独立思考,形成成果;讨论,小组化,解决低层次问题,凝练高层次问题;对话,教师答疑,解决高层次问题,或者抽查学生。通过这种方式也确实对学生的大脑充分的利用,包括视觉脑、听觉脑、安静脑、运动脑,输入脑、输出脑、理智脑、情绪脑、个人脑、社会脑、平均脑、个性脑。我的疑问是,对分课堂,使得教师的讲授时间真的有限,那我们的教学任务能够完成吗?!张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课堂教学不用补充太多教学内容,教材内容掌握就可以了,其他的知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会学到,不要对学生要求太高,不同水平的学生应该区别对待。希望自己可以把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灵活利用起来,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减少教师的压力。 

 

王建军   付灿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